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北京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第四十次(扩大)会议

日期:2022-04-29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北京人大网讯 2022年4月27日至28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财经委员会以“现场+视频”的形式召开第四十次(扩大)会议。会议由财经委主任委员张伯旭、副主任委员陈京朴主持。市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预算监督顾问、财经代表小组成员参加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颖津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发展改革委关于本市一季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市财政局关于本市一季度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以及关于政府债务管理使用情况的报告、市统计局关于本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的分析报告、市税务局关于一季度税收情况的报告;通报了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政府债务情况报告的工作方案;听取并审议了市财政局关于北京市2022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市级预算调整方案的议案,讨论通过了财经委员会的初步审查意见;讨论通过了财经委员会关于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会议认为,2022年一季度本市经济社会运行顶住了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双考验,开局良好。同时,也面临较大挑战,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继续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力以赴、积极应对,努力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和任务,助力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此外,与会人员还围绕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大中小企业帮扶力度、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用好用足政府债券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李颖津副主任在讲话中对市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全面把握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要求,把制度改革的精神实质深入贯彻到具体工作中。二是要客观分析看待一季度经济发展形势,把成功办奥形成的宝贵财富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三是要以首善标准做好新时代人大财经工作,继续加强市人大常委会年审加季审的预算监督工作,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提升全过程预算监督工作的工作实效。四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地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决策部署,加强政府债务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督。五是要高标准、高质量地办理代表议案,把议案办理转化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财政经济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