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报到首日北京团举行首场媒体采访 代表建议聚焦多个民生热点

日期:2022-03-04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报到首日北京团举行首场媒体采访 代表建议聚焦多个民生热点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在即,3月3日代表报到当晚,北京代表团举行了首场媒体采访,陈立人、戴天方、王全、方复全四位代表向记者畅谈履职心得。在他们即将带上会的建议里,内容聚焦“双减”政策、三农问题、技术人才培养等多个民生热点话题。

  陈立人代表:

  履职没有休止符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立人将自己的履职收获总结为“学习”和“创新”两个关键词,在他看来,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要做到“站位要高、格局要大、落地要实”。

  近几年,他围绕体育事业发展提了不少建议,对体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认识更加深刻。“以前觉得‘拿金牌’重要,现在认为发展全民健身运动、推动青少年养成终身体育锻炼习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更重要。”他建议,进一步深化体教融合,充分发挥体育的教育功能,推动构建有根有魂有效的“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履职脚步不停,陈立人今年又带来了促进青少年健康教育和传承“双奥”遗产两份建议。

  戴天方代表:

  建设制造强国要从孩子“天性”抓起

  作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一位基层代表,北京航星机器制造有限公司(二三九厂)机械加工部数控组组长戴天方持续关注一线产业工人,尤其是技术人才的培养。“中国要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人才最关键。如何做到后继有人?要从孩子的‘天性’抓起。”戴天方说。

  “我国航天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做出的突出贡献有目共睹,航天企业尤其需要年轻、优秀的高技能人才加入。”戴天方建议,在义务教育中融入动手实践,部分企业、工厂可以作为公共实训基地向孩子们免费开放参观,让他们从中建立对社会的感知。另外,在学校的课程设置中也应融入基本的生活技能培养以及可以激发创造力的动手能力训练。“这样培养出来的孩子会更具创造力,未来就业也会更加多元化,从而成长为制造强国建设的后备人才。”戴天方说。

  王全代表:

  乡村振兴给农民吃了定心丸

  “国家在乡村振兴方面投入力度很大,给我们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农民们对现在的政策很拥护,看到咱们国家的富强、进步,也特别高兴!”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北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全感叹。

  作为农民代表,王全的关注焦点始终放在三农问题上。“低谷电价延长3小时的调整,我们农民非常认可。”几年前,王全在全国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煤改电的建议。他发现,山区冷,加上农村老人比较多,经济收入来源又少,很多村民舍不得用五毛钱一度的电,一直熬到晚上八点钟能够享受优惠电价时才开启取暖设备。因此,王全建议优惠电价时间段再增加三个小时,提前到下午五点开始。北京市相关部门在进行研究论证后,对农村煤改电低谷电价时间进行了调整。

  今年,王全带来的建议,依然是为农民谋福利。他提出,在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下,农村60岁以上老人退休金的涨幅应与企业退休人员退休金的涨幅保持同步。

  方复全代表:

  “双减”应减负担不减质量

  “怎么在落实‘双减’的情况下减轻负担、不减质量?如何实现基础教育提质增效?是摆在广大教育工作者面前的重大课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首都师范大学校长方复全带来了有关落实“双减”、推动教育提质增效的相关建议。

  作为大学管理工作者,方复全还很关注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据教育部此前公布的数据,2022年高校毕业生预计达到1076万人。方复全提出,以师范类大学为例,师范大学主要任务是培养师范生、培养人民教师,当下有大量师范毕业生希望能通过考研等方式进一步深造,一方面实现自己的理想,另一方面也提高自身作为人民教师的本领。但目前,师范类专业硕士的指标偏少。

  高校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通过高校科研来推动我国在基础科学方面的进步,使中国基础科学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一直是方复全近几年关心的课题。几年前,他曾提出提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经费管理自主权等建议,如今他欣喜地看到,相关政策已经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层面得到落实。(张蕾 孙奇茹 范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