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城建环保办组织召开《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系列立项论证座谈会

日期:2021-11-11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城建环保办组织召开《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系列立项论证座谈会

城建环保办组织召开《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系列立项论证座谈会

  北京人大网讯 为加快推动城市更新领域立法,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做好《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立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办公室分别于10月27日、10月29日和11月5日组织召开系列立项论证座谈会,邀请部分市人大代表、专家、市级城市更新相关政策责任单位、城六区城市更新主管部门、市高级人民法院、企业代表和街道代表参加。会议由城建环保办公室副主任冶冰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办公室主任郝志兰、城建环保办公室正局级张力兵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市住建委介绍了条例立项论证情况,就条例的必要性、可行性、立法思路、主要内容、预期效果等方面做了详细说明。市规自委、市财政局等九家市级相关政策责任单位分别针对各自在规划类、建设管理类、资金类等方面政策的职责范围,围绕城市更新资金来源、部门职责分工、设立更新统筹部门等提出立法建议。城六区城市更新主管部门结合实际工作,对引入社会资本的激励政策、争议的处置机制、区级部门权责范围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发表意见。市高级人民法院围绕民事争议处置机制发表观点,并提出针对性建议。企业代表介绍了当前城市更新实际工作中遭遇的困境,并就“减量发展”、资金支持、税收减免、产权转化等问题进行重点说明。街道代表阐述当前基层城市更新工作因缺少法律支撑开展困难,表达了对城市更新地方立法的迫切需要。专家学者与市人大代表就城市更新的内涵与外延、减量发展的标准、社会资本平台的建立等方面发表意见建议。参会各方一致认为制定条例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充分,主要问题分析清楚,基本思路与制度措施明确,建议尽快立项。

  郝志兰主任表示,城市更新对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具有深远意义。条例立项论证的基础工作较为扎实全面,下一步吸收各方意见建议,对立项论证报告予以修改完善,加快开展地方立法,为我市城市更新工作的稳步推进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市司法局、市委办公厅法规室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城建环保办公室法规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