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城建环保办组织开展《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立法专题调研

日期:2021-11-05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城建环保办组织开展《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立法专题调研

城建环保办组织开展《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立法专题调研

  北京人大网讯 为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做好《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立项论证工作,11月3日,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办主任郝志兰带队开展立法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前往原北人集团锻压机械厂调研老旧厂房改造项目情况。该项目由北投集团负责改造建设,保留老厂房肌理,盘活利用工业用地,将原停产企业厂房南区规划改造为现副中心政务大厅、不动产大厅及市政配套区域,北区改造为文创办公区域,其中副中心服务大厅已完工并交付使用。项目负责人随行汇报了在土地出让金的缴纳标准、人防功能地下室的易地建设、相关审批流程及“减量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随后调研组前往玉桥南里小区,调研北京首例EPC形式开展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情况。该社区楼本体大面积破损,缺少物业服务主体且产权关系复杂,一直由政府出资托底服务。后玉桥街道引入愿景集团,探索企业参与综合改造模式,现由小区内广场改造的和乐公园已竣工开园,楼体综合整治部分及小区大门自行车棚等低效空间均已开工并陆续完成。项目负责人随行就街区更新的区级统筹与部门对接、简化审批流程、用地的用途变更及证照办理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郝志兰主任表示,城市更新对优化提升首都功能、促进首都高质量发展、提高“四个服务”水平等方面意义重大,有必要尽快开展更新立法,整合现有政策经验,破解制度难题。

  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办公室、法制办公室、市司法局、市住建委、市规自委、以及通州区相关部门和项目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城建环保办公室法规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