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新版常委会立法规划编制准备工作启动会召开

日期:2021-10-13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新版常委会立法规划编制准备工作启动会召开

新版常委会立法规划编制准备工作启动会召开

  北京人大网讯 为部署新版常委会立法规划编制的准备工作,10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版立法规划编制准备工作启动会。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杜飞进同志出席会议,常委会副主任张清同志主持会议。市委办公厅、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市司法局和市人大常委会立法研究基地的主要领导及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公室主任王荣梅对立法规划编制准备工作方案进行了说明,与会人员对方案内容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杜飞进同志在讲话中就新版立法规划编制工作的基本方向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统筹考虑国际国内形势,放眼世界格局变化对首都社会治理的新影响。二是要立足新发展阶段,紧扣新发展理念对法治建设的新要求。三是要完善法规制度供给,落实北京“四个中心”“四个服务”功能定位的新要求。四是要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深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实践。并强调,新版立法规划编制既要保持连续性,更要体现创新性;规划项目要聚焦实际问题,突出首都特色;要重点做好选项工作,提高立法规划的科学性、民主性、可操作性。

  张清同志指出,新版立法规划的编制工作站位要高、标准要高、项目要实、工作要细。编制工作要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建设,在制度供给方面下功夫。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七有”“五性”,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做好项目的基础研究工作。工作专班要把握立法规划编制的基本方向,扎实开展新版立法规划编制的相关工作。(法制办公室法规三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