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城建环保办组织开展《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立法专题调研

日期:2021-09-08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城建环保办组织开展《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立法专题调研

城建环保办组织开展《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立法专题调研

  北京人大网讯 为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做好《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立项论证工作,9月3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办组织部分专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赴东城区开展立法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王府井277号院、东单三条片区和三眼井片区等城市更新项目的开展情况。王府井277号院为老旧商圈改造项目,其产权分属3家中央单位,通过关停区域占道经营摊位、清退商户、拆除违法建设,完成公共空间的改造升级。东单三条片区主要涉及“帅府大厦”和“君豪大厦”等历史遗留项目,通过积极推进拆迁和历史建筑的预保护工作,结合街区综合整治,进一步推动城市功能完善和街区景观提升。三眼井片区为申请式退租和恢复性修建项目,目前直管公房和私房已完成一定比例签约腾退,下一步将根据街区保护更新实施方案,组织开展项目规划设计、恢复性修建及后期运营等工作。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东城区相关部门和项目实施企业对本次调研项目的开展情况及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汇报。市住建委、规自部门、市司法局就更新主体的权利义务、财政资金的保障支持、腾退后的产权登记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与会委员代表表示,城市更新立法对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和经济增长方式、推动城市结构优化、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具有重要意义,并就城市更新分类分标准推进、配套政策的及时跟进、市级层面的统筹规划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同时提出,立法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调研发现的重点问题和各区实际情况,注重平衡各方主体权利义务,为城市更新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办公室、法制办公室、市司法局、市住建委、市规自委、以及东城区相关部门和企业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和座谈。(城建环保办公室法规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