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庞丽娟带队赴延庆检查《北京市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条例》实施情况

日期:2021-08-05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庞丽娟带队赴延庆检查《北京市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条例》实施情况

庞丽娟带队赴延庆检查《北京市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条例》实施情况

庞丽娟带队赴延庆检查《北京市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条例》实施情况

  北京人大网讯 8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赴延庆区,检查《北京市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条例》实施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庞丽娟带队,部分执法检查组成员参加检查。市发展改革委、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有关部门陪同参加。

  执法检查组首先来到延庆区冬奥会赛区,详细了解了赛区生态修复情况。截至目前,市政府相关部门和延庆区已完成赛区生态修复面积214万平方米。为保护好小海坨山这一方青山绿水,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原则,采取“工程避让、工程减缓、工程补偿”等多种手段,最大限度降低施工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场馆周边植被恢复采用乡土物种或当地成功引种驯化的植物物种,采用以乡土树草种为主的多林种、多草种配置等关键修复技术标准与规范。制定雪道季节性生态恢复方案,防止水土流失。利用亚高山草甸剥离、表土剥离、边坡生态修复、雪道植被恢复及养护四种修复技术,实现贴近自然修复,其中草甸存储装置、高陡边坡修复等技术成功申请了专利。

  在八达岭镇石峡村,检查组详细了解美丽乡村建设情况。石峡村借助美丽乡村建设契机,改造节能路灯、硬化石材路面、更新旅游标识、建设街心公园、升级民宿周边设施等提升村容村貌。开发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已种植桔梗等中草药80亩,年产13万斤,年收入304万元。强化生态林抚育和管理,每年生态效益补偿到位资金811734元,按照户籍及劳龄股分配,人均2416元。结合共生社区建设,盘活升级改造三处闲置房屋,建设海棠工坊,打造观光、展示、售卖、体验等多种功能工坊空间。

  庞丽娟主任在检查中强调,开展生态涵养区条例执法检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法规条款,增强执法检查实效,为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提供有力法治支撑。要加大条例实施的宣传力度,借助冬奥会、世园会、长城文化等,擦亮生态涵养区名片;利用优势资源,通过开展游学等活动,提升青少年素质,助力教育体制改革,促进生态涵养区绿色发展。市、区政府部门要加强联动,区人大和政府相关部门要为条例配套政策文件的制定,反映更全面、更真实的基层意见和现实问题,为提高《条例》更强的执行性和操作性,提出更多、更实际的意见建议。(农村办公室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