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李伟主任率队赴通州区开展固废法和“两条例”执法检查

日期:2021-07-22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李伟主任率队赴通州区开展固废法和“两条例”执法检查

李伟主任率队赴通州区开展固废法和“两条例”执法检查

李伟主任率队赴通州区开展固废法和“两条例”执法检查

李伟主任率队赴通州区开展固废法和“两条例”执法检查

  北京人大网讯 7月21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到通州区,检查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两条例”实施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带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侯君舒,秘书长刘云广,以及部分执法检查组成员参加检查,市生态环境、市城管委、市住建委、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及通州区有关部门陪同参加。

  执法检查组首先来到临河里街道七零九零小区,了解小区垃圾分类宣传、桶站设置、分类驿站建设、物业收费、业委会组建等情况。据了解,该小区是我市2021年第一批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从3月开始,小区内基本实现两品类垃圾收运数据的全计量,家庭厨余分出率为18.2%。街道引入华京源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进行中转站和驿站的运营,日均回收低值可回收物约200公斤。临河里街道聘请专业第三方指导小区业委会组建,本月底完可成小区业委会组建工作。

  在北京润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执法检查组深入作业一线,检查医疗废物进厂到处置完成整体作业流程,了解设备工艺和医疗废物、医疗垃圾处理处置情况。据了解,该公司是北京市最大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处置能力可达140吨/日,处置范围含全市近3000家医疗机构,截止目前,累计处置医疗废物和垃圾近20万吨,全力守护北京市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

  在通州区再生能源发电厂,检查组先后检查垃圾卸料大厅、焚烧车间、发电机组和烟气处理车间,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察看垃圾智慧处理平台。据了解,该厂专门处理城市副中心产生的生活垃圾,设计处理能力为2250吨/日,截至2020年底,已处理垃圾157.64万吨,输送国家电网电量4.9亿度,每年可为社会节约标准煤近1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0多万吨,经过无害化焚烧处理后垃圾可减容90%,为北京市每年节约土地近100亩。

  李伟主任在检查中强调,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法律核心条款,增强执法检查实效,为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有力法治支撑,高质量完成全国人大常委会交付的任务。要紧盯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这两个“关键小事”,持续推动“两条例”落地落实,对照具体条文详查制度和运行体系中的短板弱项,细究法规落实和基层实践中的典型问题,做精做细问题清单,进一步督促改进工作,增强监督刚性。要以群众为师,总结提炼有效经验、有益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议,写入执法检查报告。要把固废法执法检查与“两条例”执法检查结合起来,将普法宣传贯穿执法检查全过程,通过宣传法律知识,放大监督效应,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推动法律有效实施。(城建环保办公室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