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两条例”执法检查“垃圾源头减量”专题小组赴延庆区进行调研

日期:2021-05-26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两条例”执法检查“垃圾源头减量”专题小组赴延庆区进行调研

“两条例”执法检查“垃圾源头减量”专题小组赴延庆区进行调研

“两条例”执法检查“垃圾源头减量”专题小组赴延庆区进行调研

  北京人大网讯 5月25日上午,“两条例”执法检查“垃圾源头减量”专题小组赴延庆区开展检查,执法检查组李玎、张梅菊、安钟岩、马亚南代表参加检查,延庆区人大常委会闫承发副主任、区政府马红寰副区长,以及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办、区城管委有关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执法检查组首先来到在小张家口建筑垃圾处理厂,察看建筑垃圾筛分破碎流程,该厂采用芬兰全进口移动筛分破碎设备,用于筛分、破碎收储的建筑垃圾,可破碎为三种可取代天然砂石的再生骨料,年处置能力为120万吨;厂区内建有700型拌合站,用于二灰、水稳等再生产品的生产,并建有一条再生砖生产线,采购美国贝塞尔砖机设备,产能为40万平米/年,能够生产各种型号再生砖制品。

  随后,检查组来到恒生市场,在各个摊位了解净菜上市推行、执行塑料购物袋相关规定,以及市场落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等情况。市场设有固定垃圾分类点,由卫生员专门分类,定时收取商户垃圾并监督分类情况,各个商户均严格落实要求,使用符合国家规定厚度的塑料袋,把价格表贴在明显的位置,并收取顾客使用费用。在八达岭温泉度假村,检查组先后察看中餐厅、西餐厅、客房落实垃圾分类制度情况,了解“光盘行动”开展、垃圾清运合同签订等有关细节。

  最后,检查组在区邮政分公司听取快递行业环保包装使用、电子运单推行等情况汇报,了解到分公司已完成窄胶带布放工作,全部网点均使用45mm窄胶带,要求减少二次包装,各服务网点均使用绿色包装,包裹电子运单使用率达到100%,并在网点全面布置投放包装废弃物回收箱。

  执法检查组第二组代表们充分肯定了延庆区贯彻落实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情况,尤其是在垃圾源头减量和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方面所做的努力,并指出,要以问题为导向,继续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合理有效措施,进一步推动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城建环保办公室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