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代表联络室赴朝阳区南磨房地区调研代表工作

日期:2021-05-11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代表联络室赴朝阳区南磨房地区调研代表工作

代表联络室赴朝阳区南磨房地区调研代表工作

  北京人大网讯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代表工作计划,5月8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马曙光主任带队,围绕代表家站建设、代表建议、代表履职档案等工作,赴朝阳区南磨房地区开展调研和座谈交流。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东城、朝阳、通州、大兴等区人大常委会和代表联络室有关领导同志参加了调研活动。

  调研组一行首先参观了南磨房乡情乡史展览馆,细致查看和了解了南磨房地区历史沿革、改革变迁、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等情况。随后来到了南磨房地区的人大代表之家,认真听取代表之家建设和相关活动开展情况的介绍,查阅了相关工作制度、计划安排、代表履职登记、代表述职报告等材料,对地区人大工委和人大代表之家的情况有了进一步了解。

  之后,调研组在代表之家召开了座谈会。座谈会上,南磨房乡党委书记、地区人大工委主任易湘林同志,详细介绍了地区人大工作以及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和活动开展情况,各区人大常委会及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的有关同志,分别围绕人大代表工作,特别是代表家站建设工作依次做了交流发言。

  马曙光主任充分肯定了朝阳区南磨房地区代表家站建设工作,他强调,今年是全市代表家站活动年,各区人大常委会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和工作的指导意见》,在实现代表家站建设全覆盖的基础上,使用好、管理好代表家站,提高代表家站活力。一要加强代表家站工作的计划性。全市各代表家站要紧紧围绕市、区两级人大的重点工作任务,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精心组织代表家站各项活动,切实发挥好代表家站在学习、宣传、联系、交流、倾听等方面的平台作用。二要依托代表家站平台,不断提高代表提出建议的质量。要落实“内容高质量”要求,组织代表进家站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倾听民意呼声,使代表提出的建议更具民意基础。三要依托代表家站平台,不断加强对代表和代表工作队伍的培训。充分发挥代表家站在学习宣传方面的作用,积极组织代表进家站宣传人大制度,宣讲“两会”精神,宣传法律法规,不断提升各级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和理解,努力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四要不断提高代表家站信息化建设水平。要顺应当前信息化时代的大势,加快建设网上代表家站信息化平台,实现代表家站线上线下相互融合,进一步推进全市代表家站向更高水平发展。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将进一步加强调研指导,加强与各区人大常委会的联系,深入各代表家站指导各项工作开展。同时,积极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促进各区人大常委会在代表工作方面互学所长,相互借鉴,不断提高全市代表工作质量和水平。(代表联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