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909件人大代表建议紧贴民生关切

日期:2021-04-16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909件人大代表建议紧贴民生关切

  记者从昨天上午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了解到,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提出建议963件,经大会秘书处审核并与代表充分沟通,合并或撤回建议54件,最终确认909件。代表建议紧贴民生关切,文化、教育、卫生、民政等社会发展方面的代表建议逐年增加,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晴雨表”。

  909件建议涉及城乡建设管理、社会发展、综合经济、法制建设、行政管理、综合党团等6个方面的内容。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的综合分析报告显示,总体上,城乡建设方面的代表建议最多,占总数的38.7%。但从趋势看,文化、教育、卫生、民政等社会发展方面的建议逐年增加,反映了首都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时,代表建议的民意基础扎实,综合性进一步增强。52%的建议在专题调研的基础上形成,领衔提出建议的代表90%工作在基层一线。

  报告显示,代表建议紧贴首都群众民生关切。其中,119件代表建议涉及城市道路建设和公共交通管理,包括加快规划道路建设,加强道路拓宽改造;优化道路出入口设置,消除断头路;完善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机制;加强对电动三四轮车、老年代步车、外卖行业用车等特定类型车辆的规范管理;有效治理应急车道、非机动车道等被非法占用问题等。此外,还有39件代表建议涉及疫情防控、卫生健康事业,26件代表建议聚焦老龄工作,65件代表建议聚焦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等。

  据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主任马曙光介绍,909件建议于4月下旬交各承办系统研究办理,根据建议办理条例规定,各承办单位应在7月30日前办理答复代表。(高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