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2021]陈吉宁在参加海淀团朝阳团审议时指出 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引领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新发展 李伟吉林参加审议

日期:2021-01-27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陈吉宁在参加海淀团朝阳团审议时指出 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引领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新发展 李伟吉林参加审议

  昨天,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代表先后来到海淀、朝阳代表团,与大家一起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两院”工作报告、《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草案修改稿)》及大会各项决议草案或修改草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代表参加朝阳团审议,市政协主席吉林代表参加海淀团审议。

  代表们结合审议内容积极发言。海淀团的文宗瑜、周儒欣等10位代表,围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数字经济发展等工作提出建议。朝阳团的陆慷、赵勇等10位代表,围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支持民营科技企业发展等工作提出建议。陈吉宁认真听取,与大家深入交流讨论。

  陈吉宁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引领,真抓实干、砥砺前行,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新发展。

  在海淀团,陈吉宁说,海淀区人才、教育、科技资源密集,在推进科技创新方面具有突出优势,要加强谋划布局,用好资源禀赋,更好承担起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的重要使命。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对标国际先进,完善配套举措,充分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努力在原始创新上实现重大突破。要积极发挥政策引导作用,鼓励和支持硬科技研发攻坚,瞄准底层技术创新突破,打造产业生态,增强企业黏性。要强化服务意识,结合企业需求,积极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和创新网络体系,提高精准服务水平,善于发挥各种创新要素作用,调动各方共同参与,为推动创新发展提供更加有力支撑。

  在朝阳团,陈吉宁说,朝阳区在聚集国际要素、扩大高水平开放方面具有良好基础。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两区”建设重要契机,对标国际规则,推进制度型开放,吸引优质企业落户,有力抓好项目落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坚决清除隐性壁垒,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制度环境。注重发挥国际商业机构、知名外企聚集优势,统筹用好国内国际资源,为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提高国际人才服务能力和水平,推进国际人才社区配套建设,努力营造一流的国际人才工作生活环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民生保障和改善工作,探索城市更新有效模式,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推进共建共治共享,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效能。突出品质化和特色化,在孵化培育消费新品牌新模式上探索更多经验,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贡献力量。(祁梦竹 王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