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市十五届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召开第十次会议

日期:2020-12-24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北京人大网讯 12月22日至23日,市十五届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办公室主任陈永主持会议。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22日下午,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南宁会议精神,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2020年工作报告和2021年工作初步安排,研究讨论了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拟提交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工作报告(讨论稿),书面审议了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对2019年专项工作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23日上午,会议邀请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同志就“健全完善政法领域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建设”作专题讲座。之后,与会委员继续参加了市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座谈。

  与会委员对“两院”2020年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过去一年里,“两院”紧紧围绕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克服新冠疫情带来不利影响,认真履行审判和检察职能,在服务和保障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与会委员围绕提高审判质效、加强审判监督管理、推进解决执行难、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推进扫黑除恶工作、拓展公益诉讼实践、加强普法宣传、抓好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监察和司法办公室司法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