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赴朝阳区调研座谈《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实施情况

日期:2020-08-21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北京人大网讯 为做好市人大常委会“两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工作,8月19日上午,市人大城建环保委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办主任郝志兰带部分委员代表赴朝阳区调研并召开《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实施情况座谈会,主要听取朝阳区推进实施物业管理条例基本情况和业委会或物管会的组建情况。

  朝阳区房管局分管领导汇报了朝阳区实施《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情况以及业委会或物管会组建情况。慧谷金色小区、三印家园小区的物管会成员介绍了物管会工作开展情况,东湖街道和东风乡的负责同志结合属地实际介绍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组建业委会或物管会的工作情况。

  委员代表结合座谈情况发表意见建议,一是朝阳区以法规宣传培训为先行,以底数摸排为基础,采取部门联动、专项治理和强化执法等手段,确保了条例的有效实施,较好规范了物业服务管理秩序。二是全面落实条例,因地制宜提升物业服务管理水平,核心是党建引领,落脚点在提升治理水平上。组建物管会的宗旨在于引导居民自治,逐步完成业委会组建,实现业主自治、社区自治的和谐局面。三是朝阳区老旧小区多,农村社区占有很大比例,如何结合实际进一步推进物业服务管理工作、发挥业委会或物管会作用,是当前需要研究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

  郝志兰主任说,通过座谈,了解了朝阳区在落实条例方面有关街乡工作、物管会工作的情况,收获很大。朝阳区物管会的组建率增长较快,作用发挥也比较明显,印证了条例是符合实际的,也给我们进一步抓好条例落实增强了信心。下一步,要继续深入基层,调研了解典型小区物管会组建运行情况,搭建交流平台,总结推广工作经验,同时也要针对老旧小区、农村社区还存在的工作难点,深入分析矛盾症结,督促政府部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综合施策、精准施策解决关键环节问题,以推动条例实施、办好关键小事为抓手促进城市治理水平提升。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市住建委物业专班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城建环保办公室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