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外办公室组织开展北京市第二届“侨桥家论坛”暨“‘侨之家’走进北京人大”活动

日期:2020-11-23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北京人大网讯 11月19日下午,为了加强与广大侨界人士的联系和沟通交流,搭建平台、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渠道,更好的发挥作用,努力用法治保障侨胞权益、增进侨胞福祉,共同为首都“四个中心”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外办公室组织开展北京市第二届“侨桥家论坛”暨“‘侨之家’走进北京人大”活动。12位侨界代表在“侨之家”组织的邀请下走进了常委会机关,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市侨联原主席李昭玲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活动,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外办公室主任孙杰与办公室全体同志一同参加了活动。

  与会人员首先前往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展览馆,详细了解了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规划建设情况;随后,与会人员又来到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参观,了解市人大常委会以及行政办公区的有关情况。最后,与会人员在常委会机关进行了座谈交流。

  会上,孙杰同志向侨界代表走进人大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北京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民宗侨外委的基本情况,特别是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权益保护开展了一系列立法监督工作,通过发挥民宗侨外委员会和民宗侨外办公室的作用,密切同侨界群众的联系,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用法治保障侨胞合法权益。中国侨联委员、市侨联常委李静对论坛开展的相关情况做了简要介绍。陈争争、李锐星和卢东明三位侨界代表分别就侨胞权益保护、基层侨联组织建设和华人华侨人才政策做了主旨发言。

  李昭玲同志指出,一是近年来,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员会开展的侨务工作扎实细致,卓有成效。在常委会的领导下,孙杰同志带领专委会开展了大量的涉侨调研,足迹遍布全市,触角延伸到每一个涉侨领域,非常难能可贵;从工作内容来看,立法、调研、监督和督办意见建议基本做到了全覆盖。在调研中,专委会积极为侨界人士解决具体困难,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体现了为侨服务的真挚情怀。二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刚刚闭幕,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要把握好领会好新形势、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对侨务工作的新要求,深刻认识到我们正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各级侨务部门都要提高侨务工作的政治站位,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既要学会依靠这支特殊的力量,也要保护好他们在住在国的利益,适应时代要求,更加有效地为侨服务,更好地发挥侨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广大侨界人士要继续在各自领域发挥好作用,投身伟大时代建设的洪流。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广大侨胞心系桑梓,爱国爱乡,发挥了无可替代的巨大作用。在新时代,广大侨胞要继承优良传统,紧紧抓住机遇,将自身的事业和北京的建设、国家的发展紧紧连在一起,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民宗侨外事办公室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