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和《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条例》执法检查启动会 李伟讲话

日期:2020-04-29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北京人大网 4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执法检查组和《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条例》执法检查组第一次会议,部署相关工作,启动执法检查。李伟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刘伟副主任主持会议。常委会副主任闫傲霜、李颖津、张清、侯君舒,常委会秘书长刘云广出席会议。

  会议采用加密视频会议形式。在市人大机关工作的执法检查组成员、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和市住建委、市城管委、市民政局、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市城管执法局等政府部门在市人大机关主会场参会; 16个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主管副主任、不在市人大机关工作的执法检查组成员以及各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城建环保和社会建设工作机构的负责同志在各区人大常委会分会场参会。

  会上,市人大城建环保委主任委员郝志兰部署了《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和《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市人大社会建设委主任委员丛骆骆部署了《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条例》执法检查工作方案。

  李伟说,前不久,市委专门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推进大会。我们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就是落实市委推进大会精神,启动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物业管理条例和街道办事处条例的执法检查工作,对全市各级人大在首都城市基层治理中发挥有力法治保障作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为完善首都治理体系、提升超大城市治理水平贡献人大力量。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构建具有首都特点的超大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的重要意义,从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思想高度深刻理解这三个条例对健全精治共治法治的城市管理体制机制的重要作用,自觉将起草审议法规、加强人大监督、带头守法普法融入首都治理的大局大势,以首善标准组织开展好这两项执法检查,为完善首都治理体系、提升超大城市基层治理水平贡献人大力量。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落责落地落实”和“身边路边周边”发现问题、提出意见。检查方式主要是市区人大常委会联动检查和人大代表开展“身边路边周边”调研检查。检查特点主要是“两组三件”法规组合式检查,采取两个“三边”的创新方式,即“身边路边周边”和边检查、边整改、边推动落实。要落实蔡奇书记执法检查要跟得上的要求,既要督促条例实施,又要及时发现问题、推动整改,使执法检查既能有效发挥“法律巡视”的利剑作用,又能为凝聚共识、推动工作增添正能量。三是带头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守法普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各级代表要知法懂法、模范守法、积极普法,共同行动起来,发挥好影响一片、带动一片的“种子作用”,为推动法规顺利实施、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作出应有贡献。

  会后,市人大常委会《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和《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执法检查组、《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条例》执法检查组将按既定方案,从5月至11月,采取实地检查、各区联动检查、代表“三边”检查和第三方民意调查等方式开展执法检查。11月底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将听取和审议执法检查组关于《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和《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委改革办、市委社会工委、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受邀列席会议。(城建环保办公室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