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工作研究

以系统观念引领地方人大宣传提质增效

日期:2023-12-01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以系统观念引领地方人大宣传提质增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研究宣传工作,讲清楚我国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讲好中国民主故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宣传阐释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地方人大宣传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使命,是做好地方人大宣传工作的根本遵循。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只有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发展规律。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新时代地方人大宣传工作唯有以系统观念为引领,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系统谋划地方人大宣传的重点、对象、 内容、路径和方式,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方能有的放矢、破局提升、成效可期。具体而言,可以分层、分众、分类、分径、分阶为进路。

  分层:统分结合、整体推进。因地方各级人大在履职重点、工作方式、互动群体等方面存在差异,需要避免忽视地方各级人大层级特性的思维定式,承认多层级属性,将层级作为一个分析变量,理顺各级人大的宣传定位和侧重。可按三个层级进行系统谋划。省级人大的工作层高面广,应从省域宏观方面谋篇布局,编制全省人大宣传总体规划,构建一体化宣传系统底座。注重在省域法规制度供给、监督及代表工作联动、对外交往等方面深度挖掘宣传潜力,内外宣并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动内宣外宣一体发展,奏响交响乐、大合唱,把中国故事讲得愈来愈精彩,让中国声音愈来愈洪亮 ”的重要论述。因地区差异性、需求多样性,地市级是最有可能兼顾承接省级通盘任务,并突显市域特色的层级。因而,设区的市人大应当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因地制宜、循势而为,整合所辖区县人大宣传资源,总结提炼特色亮点、打造市域人大工作宣传品牌。县乡两级人大直接面对基层群众,属于最基层的政权机关,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最生动、最直接、最前沿的方阵,也是人大宣传工作源头活水,应当因时、因地、因事制宜,发掘、提供生动鲜活的人大履职案例素材、好做法好经验,培育众多小而精的特色宣传品牌。分级的同时,注重密切各级人大联系互动,围绕重大活动和重要选题,加强上下联动,明确重点、形成合力,系统推进全省人大宣传工作。

  分众:贴近受众、区分对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握大势、区分对象、精准施策,主动宣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 ”。 实践中,地方人大、人大代表面对和服务的群众,在年龄、职业、收入、教育程度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各类群体的信息来源、思维方式、生活经历、习惯偏好并不完全相同。千篇一律、单向灌输的宣传无法吸引群众、感染群众。脱离生活场景的文风和形式,难免有高高在上、枯燥说教的观感,不仅起不到正面宣传服务的作用,反而容易起到反作用。应当树立分众化理念,分析不同受众群体的特点和偏好,在内容选择、叙事风格、表现形式等方面贴近不用群体的需求,分类施策、精准传播。比如,用简明平实的话语对社区高龄居民群众讲人大立法、监督的实招干货,就比大段生搬硬套法条更能直达人心。对专家学者群体,用专业术语、逻辑架构、数据严谨开展理性分析,就比大而无当的感情渲染更有说服力。只有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针对不同受众群体生产不同种类的宣传产品,从不同角度、不同领域、不同方式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及现实活力,才能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家喻户晓、坚定根本政治制度自信。

  分类:由表及里,脱虚向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话语的背后是思想、是‘道 ’。不要为了讲故事而讲故事,要把 ‘道’贯通于故事之中。”地方人大宣传不能仅局限于会议、调研等常规工作,而应由小及大、由表及里,善于从法定会议、依法履职、代表工作中引申出我国的制度优势、民主魅力、发展经验,从实践中将西方“一选了之”的残缺式民主与中国稳健务实的参与式民主形成鲜明对比,透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价值、理论价值、时代意义。应针对人大工作特点,分类实施宣传策略,启人入“道 ”、让人悟“道 ”,而非就事论事、浅尝辄止。对人代会、常委会会议宣传应突出“实 ”,既要注重程序性报道的严肃性,更要注重提炼会议实质性内容,提取领导讲话、代表发言的“精华 ”,防止长篇累牍或泛泛报道。立法工作的宣传应突出“深 ”,充分展现立法机关的权威性,组织立法工作者、专家学者对法规审议焦点、制度创新、群众获益等进行深度解读,实现系统、全面、有效的普法宣传。监督工作的宣传应突出“准 ”,对监督工作的宣传不能止步于监督的形式和规模上,而应奔着问题去,侧重人大选择监督议题准、发现问题准、推动问题解决准等方面的作为。代表工作的宣传应突出“活 ”,重点宣传代表履职的机制创新和实践成效,而不能仅停留在宣传代表参与活动的数量、规模或个人风采方面。

  分径:顺应趋势,扩面增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在哪儿,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儿 ”。地方人大宣传工作应顺应新闻传播格局变化和媒体融合趋势,加快推进人大融媒体建设,借助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不同宣传路径错位发展、优势互补。一方面,发挥传统媒体的权威优势,争取在主流媒体重要版面、时段、页面推出人大专版、专题、专栏节目,增加评论、访谈等深度报道比重。另一方面,善于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传播方式,更多采用图解、海报、短视频、H5 等形式,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接地气、易传播的人大宣传新媒体作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 ’这个根本问题 ”,为地方人大宣传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人大代表既是人大宣传的对象,更是人大宣传的工作力量和展示窗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借助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在群众中具有较高威望和影响的优势,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以身边事化身边人,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探索与其他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等建立宣传合作机制,联合设置宣传议程,扩大受众面,提高地方人大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分阶:守正笃实,久久为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叮嘱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强调“不要有大干快上的冲动,也就是不能不按规律办事,急功近利、急于出成绩。 ”地方人大宣传工作要深入人心,并非一朝一夕,需要根据党的宣传政策和传播规律,结合各地人大实际,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坚持全省人大宣传“一盘棋 ”, 并非“一刀切 ”“一个样 ”,特别是在新媒体投入方面,应避免贪多求全、标新立异,缺乏调查论证,不顾地域实际和工作需要,盲目投入资金和人力,急于求成、过度超前建设运营各类新媒体平台、账号。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形成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的重要论述,结合各地发展水平、资源禀赋、工作力量等方面存在不平衡性的实际,省人大加强对市县人大的规范和指导,鼓励市县人大根据当地特色和实际条件逐步推进宣传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探索建立科学量化的地方人大宣传工作评价体系,按地域、作品类型、报道声量、受众基数、资源禀赋等量化评价标准。会议类宣传考评应注重及时性、准确性;履职行权类宣传考评应注重故事性、生动性;理论调研类宣传考评应注重思想性、原创性。要让群众愿意听、愿意看,但绝不能为了阅读量、点击量,喊口号、练虚功、摆花架,从而背离人大宣传工作的初衷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