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工作研究

北京人大:加强学习调研 提升履职质效

日期:2023-04-18 来源:“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北京人大:加强学习调研 提升履职质效

  2023年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后,北京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驻京全国人大代表走进代表“家站”宣讲会议精神,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北京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届首之年狠抓学习、抓质量、抓精气神,不断开创北京人大工作新局面。

微信图片_20230420161502.jpg

  2023年3月23日,北京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人代会精神。摄影/薛睿杰

  抓学习,打牢思想和理论根基

  2023年,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党中央部署和北京市委要求,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强调以理论学习、思想武装促进工作质量提升。

  2月28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和改进市人大常委会学习工作的意见》。常委会各部门也跟进制定本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学习工作的若干措施》,积极构建分层次、多形式、全覆盖的学习制度体系。

  3月30日,常委会党组会议通过《中共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学习计划》,提出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穿全年抓紧抓实,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真功见实效。

  抓质量,以首善标准推进人大工作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精准把握人大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人大常委会角色定位,深刻领会党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深刻把握北京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发展新需求,努力将中心所在、大局所需与人大常委会职责有机结合,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不断提高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政治水准和专业水准,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能。

  坚持以新修改的立法法为指导,常委会正紧锣密鼓修订《北京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进一步强化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理念,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

  在对《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修订草案)》进行二次审议前,各方人员通过充分的交流研讨,对草案条款进行反复斟酌、修改。持续监督有力度,推动工作“加速度”。在对《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前,即明确“深入推进北京中轴线遗产保护工作”的检查理念,检查方案紧紧围绕如何更好地“推动工作”展开。

  抓精气神,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状态

  今年是北京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届首之年,市人大常委会聚焦“精气神”,对常委会自身、人大代表和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的精神状态提出明确要求,“精进不怠”成为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抓精气神、“提振”精神状态的关键词。

  以调研开局,以调研开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强调的重要工作方法。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市人大常委会和各部门正在抓紧制定贯穿全年的调研方案和计划,“走基层·访代表”、“走基层·进家站”等活动已如火如荼开展。

  如今,一项项工作被摆上重要日程,依法履职工作也渐次展开。拟制定《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护航;拟听取审议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两区”建设、“一条例一决定”实施情况等报告,助力北京高质量发展;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常委会重要议题,继续组织代表下基层活动,丰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人大实践……

  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将胸怀“国之大者”,坚持“首善标准”,以勤勉、扎实、严谨的作风抓好各项既定任务,进一步增强人大工作活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实落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在凝心聚力、服务大局上发挥更大作用,为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有效的民主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