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工作研究

在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中 不断实现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日期:2023-04-07 来源:中国人大网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在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中 不断实现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

  近年来,青海省人大教科委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政治理念,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打造教科文卫领域代表工作“促”字品牌,切实保障人大代表全过程参与人大专委会工作,落实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铺展出人大专委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画卷。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既是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本要求,也是代表工作“促”字品牌的选题原则。从2018年开始,省人大教科委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先后开展“人大代表促全民健身”和“人大代表促全民健康”等主题视察活动,通过代表反映民意、提出建议,人大督促落实,促进各有关部门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要求,全面推进全社会特别是农村牧区老年人群体、慢病群体等的健康锻炼、健康教育,及时解决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扎实、深入、有效推进了“健康青海”建设。

  “大局为重,代表促进”,既是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任务,也是代表工作“促”字品牌的前进方向。省人大教科委紧扣新青海建设进程中绿色发展、转型发展的客观需要,先后组织开展“人大代表促旅游”“人大代表促职教”系列主题视察活动,采取多环节层层推进的方式,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代表人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力的作用,督促有关部门完善措施、改进工作,一些建议及时落实到了政府工作实践当中,一些建议吸收在有关部门“十四五”专项规划当中,取得了以民主之力促进改革发展的良好成效。

  “广泛参与,人人建言”,既是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要方式,也是代表工作“促”字品牌的最大特色。五年的代表视察活动,先后邀请教科文卫领域的各级人大代表127人次广泛参与,代表们不走过场,沉下心了解实情、研究问题,充分反映各地区群众意见,提出创新推进工作、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真正做到了传递民声、集中民智,受到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2022年开展的“人大代表促高校立德树人”主题视察活动中,参与代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通过微信等途径积极反映群众意愿,提出加强和改进高校德育工作的一系列措施,充分发挥了应有作用。

  “深入推进,求真务实”,既是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必由之路,也是代表工作“促”字品牌的力度所在。五年六次视察活动,省人大教科委都精心策划,将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做到走深走实。为保证参与代表严格按照中央省委新要求和法律法规新规定对标对表进行视察评价,视察前通过专题讲座、集体学法等方式明确标准和要求,视察中邀请市州人大教科委上下联动一体视察,采取易地交叉视察、对比座谈讨论等方式,保证代表意见建议精准可行,视察后注重选择一些重点、难点问题深度切入,通过专报、跟踪监督和立法多种方式促进问题解决,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凝聚的可贵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