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工作研究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人大监察司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1-09 来源:中国人大网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人大监察司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是党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大会,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成果丰硕、影响深远。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抓紧抓实。就人大监察司法工作而言,要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历史地学,更好把握其规律性;要胸怀大局对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国防外交各方面部署全面地学,更好地把握其整体性;要立足职责对民主、法治、国家安全以及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要求重点地学,更好把握其指导性;要结合正在做的事情具体地学,更好把握其针对性,努力做到融会贯通、入脑入心。

b52a795dae9c403ab9c5573d554838a8.jpg

  2022年7月20日,吴玉良主任委员率调研组到贵州调研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情况,其间瞻仰遵义会议会址。(贵州省人大机关供图)

  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要认真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科学谋划、扎实推进人大监察司法工作。
  一是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人大监察司法工作政治要求高、敏感性强的特点,始终坚持党的创新理论科学指引,全面、系统、整体落实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胸怀“国之大者”,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二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要加强代表工作,切实保障代表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立法和监督工作中要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努力把专委会工作打造成为倾听民意、汇集民智、回应民声的一条重要渠道,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优势。
  三是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严格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履职尽责,以自身严格依法履职推进联系部门依法办案办事,更好助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当前,监察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还在不断深化,很多改革需要人大授权,专委会要发挥好把关作用,对于需要先行试点的,及时建议作出授权决定,对于经过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积极推动修改相关法律,确保改革在法治轨道上有序推进。
  四是坚持守正创新。要深刻领会2018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精神,准确把握职责定位,推动监督工作与立法工作贯通衔接,做深做实对司法机关的监督,探索加强对监察、公安和国家安全机关的监督,实现工作成果最大化利用,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推动释放更大治理效能。
  五是坚持系统观念。要善于运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谋划推进工作,把全国人大监察司法工作同中央部署、实践需要和人民期盼结合起来,同所联系单位的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同地方人大监察司法委的工作实践结合起来,通过加强立法统筹、同题监督、联合或委托调研等方式,形成整体合力,增强工作实效。
  六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要不断改进调研方法和作风,调查要“沉下去”,研究要“浮上来”,坚持问题导向,掌握真实鲜活的第一手资料,拿出有效管用的实招,以高质量的调查研究支撑人大监察司法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