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省人大

芜湖人大:让群众“心声”有“回声”

日期:2022-06-21 来源:中国人大网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芜湖人大:让群众“心声”有“回声”

9f21c5757afc41e88a5e3d896be24441[1].jpg

  5月15日上午,芜湖市首个智慧化健康小屋在弋江区中央城学府壹号小区南门广场投入使用。小屋通过智能扫码、人脸识别和刷身份证等方式可实现信息自动采集,将传统两人一组的采样模式变为仅需一人采样,不仅让核酸采集更安全、高效,也减少了人力成本。在得知这个消息后,芜湖市人大代表、龙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汪婷十分高兴。

  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汪婷在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过程中了解到,有一些早出晚归上班族核酸检测时间比较尴尬:早上出门核酸检测还没开始,晚上回来核酸检测点也撤掉了,去单位附近的检测点也不太方便,要是排队时间长又影响工作。加上之前的核酸检测点都是设置在临时搭建的棚内,地点不太固定,而且一旦遇到恶劣天气对核酸采集工作也会产生不利影响。

  “如果全市范围内都设置有固定的核酸采集小屋,那么将有效解决高温、雨雪这些恶劣天气的负面影响,为核酸采集工作提供良好条件,常态化核酸采集工作将会更便捷高效。”汪婷表示。

  随后在4月份“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中,汪婷提出了有关“加强常态化核酸检测”的代表建议。建议提出,一是在有关官网及公众号等多渠道及时公布核酸检测点分布及开放时间;二是对于居住较集中的大型居民区,各检测点位核酸采集工作错时进行,并适当延长检测时间;三是通过增加志愿者招募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缓解采集工作人员不足的问题;四是在全市范围内增加健康小屋建设,开放少量24小时核酸采样点,构建“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服务圈”。

  “代表提交的意见建议,我们按收集、研处、办理、反馈、评价五个程序处理,原则上按照职责权限由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送交‘一府一委两院’和其他机关、组织快速研究解决;需上级协调解决的意见建议事项,报上级有关方面统筹安排并及时反馈,重要事项按职责权限提请‘一府一委两院’和其他机关、组织专题研究。”市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收到市人大常委会交办的代表建议后,我们结合工作实际,深入研究,认真办理并及时答复代表。目前,汪婷代表所提的建议基本已在实施:一是在各县区投放大量健康小屋用于核酸采集,构建城市步行15分钟以内、农村30分钟以内的健康服务圈;二是在皖事通上发布核酸检测码和公布芜湖市核酸采集点;三是村、社区、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的健康小屋工作时间原则上安排在下午和晚上,大型商业网点、批发市场、交通枢纽站点要与该场所人员流通状况相一致,尽最大努力方便群众。”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在答复时表示。

  “没想到这么快就有了回应,而且建议基本都得到了有效落实,作为提出建议的人大代表,我感到十分满意。”说着说着,汪婷显得有些激动。

  全省五级人大代表“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开展以来,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积极动员,广泛宣传,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就开展好行动提出明确要求,并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工作部署会,及时印发实施方案,就代表建议提出的时限、内容、方法步骤、办理要求和组织保障等进行制度规范。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迅速响应,积极行动,结合各自工作和生活实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认真走访调研,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社情民意,用心用情用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截止5月底,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共提出11232条建议,涉及工业交通、城乡建设、财政金融、教科文卫、农林水利等群众关心关注的方方面面。

  “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落实落细省委部署的人大代表‘聚民意,惠民生’行动,结合省委暖民心行动工作部署,广泛征集社情民意,加强工作监督,发挥代表作用,加大宣传力度,推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市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苏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