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省人大

襄阳人大:扎牢预算监督网 守护百姓钱袋子

日期:2022-05-17 来源:中国人大网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襄阳人大:扎牢预算监督网 守护百姓钱袋子

  近年来,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切实推动财政资金支持“五城共建”,为加快建设美丽襄阳、率先实现绿色崛起提供了坚强后盾。

  预算审查,出新招更能出实效

  预算怎么编,专题调研、及时纠偏。市人大常委会连续三年对支出预算和政策进行专题调研,在2022年度支出预算和政策初审会议上,充分采纳加大企业技改投入的建议,推动市政府调增“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专项”3117万元,增幅达34.54%,以真金白银激发企业创新内生动力。

  预算怎么审,提前审查、形成报告。襄阳是全省唯一对市直部门和市级财政专项资金预算开展全覆盖审查的地级市。2021年12月,市人大常委会提前两个月对2022年专项资金预算草案进行审议,并将部门预算和专项资金预算的两份审查研究报告一并印发各位委员,包括会前审查发现的12类243条具体问题。2022年3月,推动市政府向常委会报告了有关问题研究处理情况。

  预算怎么看,改进文风、直观展示。2022年1月,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随着市级预算报告一起分发给代表的还有高新、东津和鱼梁洲的预算报告,这是襄阳首次公开开发区财政运行情况。同时,不断提高政府预算解读编写质量,用更接地气的语言和更直观的图表,全面展现预算草案的重点、亮点和知识点,让代表们更好读懂“政府账本”。

  决算审查,小切口推动大提升

  与预算审查不同,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决算审查时,更加注重小口切入,关注资金的使用效益。“上年度财政拨付资金结余了多少?是否按照效益最大化原则与银行签订了存款协议?”“项目进度如何?疫情和极端天气影响大不大?预计什么时候完工?”2021年8月批准决算前夕,在鄂西北重大疫情救治基地项目现场,襄阳市级决算初审调研组提出的一个个问题直击要害。在湖北文理学院迁建项目现场,调研组提出专项债券资金绩效要实行全生命周期管理,注重融资收益平衡与偿债风险。调研组还深入市一医院高新区项目、市八中制药技校校区等项目现场,用脚步“丈量”资金使用质效。

  资产报告,晒家底更重除病灶

  2018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采取“综合报告+专项报告”模式,实现四类主要国资管理监督全覆盖。2021年10月,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上,市政府首次报告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情况,全方位介绍了国有土地、矿产、森林、自然保护地、水资源等5个类别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状况,晒出全市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家底”,做了一次全面“体检”。“体检”是为了更好“治病”。在报告审议之后,推动市政府继续做好“后半篇文章”,2022年4月,市政府将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向常委会进行报告“交账”。

  审计整改,治已病兼顾防未病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采取“1+3”整改报告与满意度测评结合模式,多维度展现整改情况;推动市政府连续五年下发审计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清单化”部署整改工作;督促各地各部门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出台或修订制度81项,达到了“防未病”的目的。对照2020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清单,市人大常委会对市住建局、市文旅局等部门进行调研督办,推动审计整改走深走实。同时,市县两级人大一体联动,督促各县(市、区)对涉及当地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协同监督,全方位增强监督实效。2020年度审计查出违纪违规问题共整改89.92亿元,占应整改问题金额的94.43%,审计整改成效得到委员们一致认可,满意度测评高票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