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省人大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开展科普“一法一例”执法检查

日期:2022-05-13 来源:中国人大网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开展科普“一法一例”执法检查

a3523b84632842f7919e4d6d3a45a4eb[1].jpg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和省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计划,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将于5-6月在全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及《福建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执法检查。5月10日,省人大常委会在福州召开科普“一法一例”执法检查汇报座谈会,正式启动这项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梁建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吴洪芹主持会议。副省长康涛到会介绍我省贯彻实施科普“一法一例”的情况,省直有关部门作了工作汇报。

  会议认为,科普“一法一例”颁行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省坚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科普工作体制机制逐步完善,科普队伍得到有力锻炼,科普基础条件明显改善,科普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提高,为福建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创新型省份提供了基础支撑。

  会议强调,开展科普“一法一例”执法检查,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重要论述、服务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举措。执法检查要紧扣法律规定,围绕科普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作用,政府领导、组织管理科普工作,社会各界共同承担科普传播任务,科普资源供给和提供服务、科普人才教育培养和队伍建设等情况开展检查,逐条对照,了解掌握法定职责履行情况、法律责任落实情况,同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推动科普“一法一例”规定的各项制度真正落实到位。要按照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要求,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确保本次执法检查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据了解,检查组将赴厦门、泉州、三明、莆田实地检查,并委托福州、漳州、南平、龙岩市人大常委会及平潭综合实验区人大工委分别对本地区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文:郑昭 图:彭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