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区人大

怀柔区第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次会议

日期:2023-05-31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4怀柔区第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次会议.JPG

  北京人大网讯 5月30日,怀柔区第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次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丽霞,副主任肖坤、周福刚、任占智、吴秋红和27位委员出席会议。彭丽霞、周福刚、任占智分别主持相关会议议程。区政府副区长关得志,区人民法院院长安辉、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泽锋,区监察委员会副主任梁守义,各镇乡人大主席、人大街工委主任,部分专委会委员、区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会议集体观看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解读视频《增进民生福祉 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彭丽霞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全体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要结合怀柔实际,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市委、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有关要求,深入群众中间,了解群众想什么、忧什么、盼什么,在发现问题、找准切口、提实建议、监督落实上下功夫,依法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
  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区人民政府关于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区人大城建环保委《关于怀柔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北京市消防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区人民政府《关于<北京市消防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的报告》。
  关得志在表态发言中表示,区政府将认真研究和落实各位委员、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全面整改问题和不足。将持续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强化部门联动,严控工程质量、严把施工安全、严加监督管理,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有效的举措,扎实做好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将进一步压实各级责任,突出重点开展隐患治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强化宣传教育培训,全面提升我区消防安全治理能力水平,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会议听取了《区人民政府关于“八五”普法工作情况的报告》。任占智在总结发言中肯定了区政府及其部门在“八五”普法工作中取得的成效。两年以来,区政府及其部门加强政治引领、高位推动普法工作,围绕中心工作、有力护航全区高质量发展,坚持主动作为、全力满足群众法治需求,突出重点人群、有效提升全社会法治意识。但普法工作创新性、精准性和实效性有待提升,重点领域、重点人群普法力度仍需加强,普法与治理融合发展水平还需提高。建议下一步,要坚持守正创新、持续推动决议和规划高质量实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更新普法理念,要坚持突出重点、在重点领域重点人群普法上下功夫,要强化普治并举、将普法嵌入社会治理全过程。
  会议还讨论通过了《关于接受个别区人大代表辞职请求的决定》《关于补选区人大代表的决定》《关于补选镇人大代表的决定》;表决通过了《关于接受梁爽同志辞去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职务请求的决定》,以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区人民法院依法向人大常委会提请的人事任免事项。彭丽霞为新任职人员颁发了任命书。新就职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怀柔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