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区人大

吴松元主持召开“健全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机制研究”专题座谈会

日期:2022-06-17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北京人大网讯 6月9日,东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松元主持召开“健全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机制研究”专题座谈会。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德成,区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与会同志紧密围绕区人大常委会和区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在监督工作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做法、实践经验、工作成效、已形成的工作机制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发言,并就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

  吴松元指出,专题调研工作启动以来,课题组及相关部门根据调研工作方案的安排,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围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这一主线,全面学习领悟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系统梳理总结东城区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实践经验和成果,坚持深入调研,集思广益,交流互鉴,推动调研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吴松元强调,一是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在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在完善人大制度、开展人大各项工作以及人大履职的各方面各环节充分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要求,更好落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安排。二是深刻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要求。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各专门委员会、有关工作机构联系代表的工作机制,扩大人大代表对人大各项工作特别是监督工作的参与,更加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要积极探索搭建人大协商平台,进一步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确保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三是积极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要以区委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专题学习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在全区上下凝聚起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的共识。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把握实践要求,切实推进“健全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机制研究”取得实效,为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新时代首都核心区的深入实践提供有力参考。(东城区人大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