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区人大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就《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实施情况到平谷区开展执法检查

日期:2022-06-17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北京市人大网讯 6月10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就《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实施情况到平谷区开展执法检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参加。察看峪口镇西樊各庄村建立“村民管家”机制办理居民诉求情况,滨河街道市民诉求处置中心网格诉求工单办理处置流程,与一线工作人员交流,了解基层响应居民诉求的实践经验和创新做法。座谈会上,听取区政府接诉即办工作和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汇报。李伟主任指出:1.要推动“为民服务”的理念深入人心,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导向,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中增强群众获得感。2.要以执法检查为契机,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提出推动条例实施、改进工作、深化改革的意见建议,完善为民服务长效机制。3.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讲好接诉即办故事,为法规实施和改革向纵深推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4.要在市委领导下,结合区域实际,认真总结在主动治理、未诉先办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区委书记唐海龙感谢市人大常委会对平谷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指出,在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区人大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依法履职、靠前站位,找准人大工作服务发展大局的切入点,在高大尚平谷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平谷区将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围绕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提高村干部履职能力、强化网格化治理等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推动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主动治理转变,跑出服务首都发展、建设高大尚平谷的“加速度”,努力在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方面走在前列。平谷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震表示,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人大工作呈现蓬勃向上的良好发展态势。区人大扎实开展条例执法检查和接诉即办专项监督,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紧紧抓住关键问题确定监督重点,充分用好“检查报告+问题清单+督促整改”的工作机制,确保发现的典型问题得到整改落实。座谈会后,检查组参观了首都物流高地重大投资项目签约仪式展板,听取区委相关情况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侯君舒,秘书长刘云广,部分执法检查组成员参加检查;区领导狄涛、葛海斌、赵文侃参加座谈。(平谷区人大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