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区人大

市领导张延昆、李颖津、王红就《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草案)》到顺义区征求意见建议

日期:2021-09-26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北京人大网讯 按照市委部署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8月24日、26日,市领导张延昆、李颖津、王红深入基层到天竺镇政府、仁和镇人大代表之家参加座谈会,就《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广泛征求市民意见,我区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市民群众、接诉即办工作者共14人参加座谈。共征集意见建议44条。其中,关于《条例(草案)》意见建议24条,其他意见建议20条。

  座谈会召开前,区人大常委会将提前《条例(草案)》发给参会人员,参会人员都认真阅读了《条例(草案)》的主要内容以及与修订前的区别,并专门深入镇(街)、村(社区),听取基层人民群众和相关从业人员的意见建议,结合本职工作,对《条例(草案)》和接诉即办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和思考,为发言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参会人员普遍认为,“接诉即办”是为民服务的重要载体,是深入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的重要手段,体现了北京市贯彻“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决心和行动。市领导们广泛听取、认真记录,要求相关部门充分研究吸收、吸纳相关意见建议,把条例进一步修改完善好,使之真正成为以人民为中心的“为民服务法”、固化改革成果的“制度保障法”、破解难点痛点的“深化改革法”、具有北京特色的“首都原创法”。

  市领导指出,接诉即办是践行初心使命、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是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机制,回答着“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的深刻命题。实践几年来,解决了很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创造了超大城市治理“北京样本”。

  市领导要求,充分认识接诉即办立法的重要性。开展接诉即办立法是深化改革创新实践成果的必然要求,是把党和人民群众的意志上升为法律意志的重要体现。要以此次立法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基层治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建议,扎实推动工作落地落实,切实提高立法质量。以市民诉求为“晴雨表”,不断强化主动治理、未诉先办,紧扣“七有”“五性”,积极回应高频共性难题,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党建引领,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推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健全完善考评机制,注重调动和保护好一线干部的积极性,总结有益经验,创新工作方法,为深化接诉即办改革注入新的活力。(顺义区人大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