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区人大

市人大代表、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孙梅君到平谷区开展接诉即办立法调研

日期:2021-09-26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北京人大网讯 9月2日,市人大代表、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孙梅君到平谷区开展接诉即办立法调研。到滨河街道滨河社区察看社区治理模式,了解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有关情况。在滨河街道办事处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听取平谷区《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草案)》征求意见总体情况汇报,与会单位和部分群众代表对条例草案提出了意见建议。孙梅君要求:1、要坚持人民立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接诉即办”作为服务群众的主渠道、主抓手,以立法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提高为民服务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2、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以人民满意为宗旨,摸清真实情况了解群众意见、找准主要问题,切实提高条例质量,以立法作为提高为民服务能力的途径和保障。3、要强化主动治理,推动各级干部勇于担当、向前一步,对高频共性难题做出积极回应,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常态化抓好基层治理,强化“未诉先办”。4、要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工作创新,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群众成为基层治理的主体。区委书记唐海龙对市委统战部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方面给予平谷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指出:1、“接诉即办”是首都基层治理上的重大创新,有助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利于转变干部作风,有利于提升公民文明素质,有必要以立法的形式进一步固化。2、回归“接诉即办”本源,树立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的工作导向,确保群众诉求得到及时有效解决。3、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当好“组织员”,让群众评判诉求的合理性,运用群众的方法解决群众的问题。4、进一步总结工作经验,将为民服务的好做法、好机制固化下来,提高服务群众水平,推动条例成为“为民服务法”,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市人大民宗侨外办主任孙杰,市委统战部办公室主任、二级巡视员王斌,区领导沈洁、李福芝、刘建华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