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论坛

完善劳动基准制度推动基本劳动标准立法

日期:2023-05-30 来源:法治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基本劳动标准立法研讨会提出 完善劳动基准制度推动基本劳动标准立法 

  “基本劳动标准立法暨《基本劳动标准法(专家建议稿)》”研讨会5月27日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召开。研讨会由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劳动法学分会与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法学院联合主办。研讨会围绕《基本劳动标准法(专家建议稿)》中的理论难点与制度完善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为未来我国基本劳动标准法的立法工作提供了完善建议和发展方向。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近20所高校以及中华全国总工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全国律协等100余名专家学者参与研讨。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会长张鸣起在开幕式上指出,基本劳动标准法在劳动法的体系中具有强制性、底线性和基础性作用,因此,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研究主体之间的合作交流,推动基本劳动标准立法。

  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许山松指出,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的迅猛发展对推动基本劳动标准法提出了新要求,今后全总将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加大源头参与力度,积极推动和参与基本劳动标准法等相关法律制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社会法室副主任施春风表示,要共同重视社会法学科的建设,在基础问题上进行深入研究,并将社会法法治建设、法治研究服务于社会建设。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刘向兵指出,基本劳动标准法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加快推动基本劳动标准立法具有迫切的社会需要与时代意义。

  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就基本劳动标准法的总体思路与总则,工时与休息制度、休假制度、工资制度、职业安全健康与劳动者人格保护的特殊规则、特殊劳动者群体的特殊劳动基准、特殊用工方式劳动基准以及监督检查制度等专题的规则体系、制度创新与理论难点等问题进行了梳理和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