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论坛

短评:为制度常青注入法治活力

日期:2022-02-15 来源:《中国人大》杂志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永无止境,制度探索创新永无止境。跟随时代前行的脚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完善发展,积累了许多新经验好做法,展现出显著优势和巨大功效。

  2021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紧锣密鼓对四部基本法律开展修法工作,加快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升级更新”,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这四部法律分别为全国人大组织法、全国人大议事规则、全国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地方组织法。其中,前两部法律已于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修改,后两部法律的修正草案已经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细数修法内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内容,是四部法律共同的亮点。一条条法律规定修改的背后,承载着一个个制度实践的新经验新成果,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的时代品格,展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蓬勃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