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要闻

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强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判断和明年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上来 市委书记尹力主持会议

日期:2022-12-20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强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判断和明年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上来 市委书记尹力主持会议

  昨天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委书记尹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二十大后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今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判断和明年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上来。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十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概括的“六个坚持”,既是新时代十年经济工作中取得的宝贵经验,也是未来发展的指导原则,体现了对经济工作规律性认识的进一步升华。我们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风雨无阻向前行。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重大判断,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既要看到我国自身发展面临不少挑战,更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完全有条件实现更好发展。从我市看,高基数、疫情等因素对完成今年增长目标产生影响,但结构是好的,金融、信息等重点行业始终保持较高增长。我们要坚定战略自信,锚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从财政、货币、产业、科技、社会五个方面阐述了政策取向,为明年工作定了调,强调了“六个更好统筹”的策略方法,体现了系统观念,是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科学方法论。我们要深刻领会,按照党中央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科学制定我市明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自觉把“六个更好统筹”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有效管控各种风险,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确保防控措施优化转段平稳有序。党中央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就是要更加科学、精准、高效做好疫情防控。我们要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把工作重点由“防感染”转到“保健康、防重症”上来,顺利渡过流行期。当务之急是保障好群众的就医用药需求,加强医疗救治力量保障、药物和试剂供应。完善分级诊疗机制,各级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应开尽开。继续推进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疫苗接种。

  会议要求,准确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的几个重大问题,结合北京实际抓好落实。着力扩大内需,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深入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优化投资结构,推动向高精尖产业、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绿色转型等领域倾斜,释放民间投资潜力。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强京津冀产业上下游配套。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多作贡献,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用好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政策,统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两区”建设升级。兜牢民生底线,聚焦“七有”“五性”,以接诉即办为主抓手办好各类民生实事。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

  会议要求,牢牢把握加强党对经济工作全面领导的要求,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做好经济工作,坚持真抓实干,当好“施工队长”,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保持良好作风,加强调查研究,提升专业能力。岁末年初,要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和水电气热运等城市运行保障,安排好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严防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抓好当前经济工作,确保收好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