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要闻

接诉即办改革三年:群众满意率升至92%

日期:2021-12-20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接诉即办改革三年:群众满意率升至92%

  昨天,“坚持人民至上践行初心使命——北京党建引领接诉即办改革论坛”举行。本市推动接诉即办改革3年来,共受理群众反映超3134万件,其中诉求1301万件,诉求解决率从53%提升到89%,满意率从65%提升到92%。

  2019年,北京进一步延展“吹哨”主体,以群众诉求为“哨”,政府职能部门向基层报到、向一线报到、向群众报到,推进“吹哨报到”向“接诉即办”深化延伸,建立起市委统一领导,12345市民服务热线为主渠道,各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和各部门各单位闻风而动、接诉即办的为民服务体系。3年来,12345热线共受理群众反映超3134万件,其中诉求1301万件,诉求解决率从53%提升到89%,满意率从65%提升到92%。

  随着大量群众身边事的解决,也留下不少共性的、疑难的“硬骨头”。全市上下聚焦诉求反映集中的高频、共性问题,开展重点领域和区域治理;对持续时间长、解决难度大的诉求开展专题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完善政策措施,市、区、街道乡镇三级协同联动,集中力量推动问题解决,“每月一题”机制推动接诉即办向主动治理、未诉先办深化。

  解决16.8万件房产证难办问题,为1.78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2.14亿元,558个老旧小区纳入改造计划……截至2021年11月,“每月一题” 12方面、27个问题完成570项任务,出台105项政策,公众调查治理满意度达91.31%。

  接诉即办改革还在进行中。北京将深挖12345热线民生数据富矿,更好发挥民生大数据的数字治理优势和作用,推动城市治理网络化、智能化。强化科技赋能,建设智能受理系统和智能知识随行系统,实现接单、派单、分析、预警、评价各环节智能手段运用。(任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