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疫情防控动力 战疫一线党旗高高飘扬

日期:2021-11-10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疫情防控动力 战疫一线党旗高高飘扬

  病毒狡猾,疫情反复。

  在这场“二战以来最大的全球性危机”面前,有一群人,他们从未退缩,主动担当,冲锋在前,他们曾立下“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他们拥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

  他们,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在疫情防控一线,用日夜奋战、忘我奉献,让鲜红的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闻讯而动,党员先上

  10月22日凌晨,当李艳得知宏福苑小区出现确诊病例后,她当即起床出门,第一时间赶到宏福苑小区支援,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下,隐约能看到党徽的轮廓。

  李艳是宏福集团党群办公室主任,宏福苑小区封控至今,她一直在坚守。居民的各类需求,琐碎且繁重,李艳每天睡觉不超过4个小时。值守社区防疫一线的第二天,李艳的丈夫孟雪也加入到防疫志愿者的行列中。此后的每天,两人并肩战斗,防护服的背后,都写着“加油!”

  10月24日,丰台区西罗园第一社区3栋楼被纳入封控、管控区,马家堡东里社区居委会主任、党委书记于洋赶来支援。每天他往返十几趟为居民运送物资,防护服下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提起于洋,社区工作者都竖起大拇指,“于洋这些天一直住在居委会,为的就是能第一时间解决居民的诉求。”

  11月2日,龙泽园街道干部陈菲作为防疫指导组进入天通北苑第二社区支援疫情防控。后来,她的丈夫王浩也和昌平城管委的同事来到社区,负责防疫任务最重的片区。上周二人在隔离酒店匆匆一见,这是他们一个半月以来的第一次见面。

  李艳和孟雪,陈菲和王浩,他们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尚小的孩子只能托付给老人。疫情防控期间,李艳、陈菲少有的落泪都是因为思念孩子。

  是什么动力在支撑着他们?

  李艳说,是希望大家都平安的共同愿望支撑她,是那些为国家、为人民不怕牺牲的无数共产党员在支撑她,“我想这就是信仰的力量。”李艳说。

  陈菲说:“孩子想我,我也想他,可我和丈夫都是共产党员,在防疫最吃劲的时候坚决不能掉链子。”

  于洋说起了他刚看完的电影《长津湖》,“即便滴水成冰,‘冰雕连’的战士们依然坚守信念。和他们相比,我这点儿辛苦不算什么。作为党员,关键时刻必须得冲上去。”

  ……

  不仅仅是他们,在昌平、在丰台、在海淀,在全市疫情防控的岗位上,众多共产党员冲锋在前,为了大家平安,为了众多小家的幸福团圆,他们竭尽所能。

  不负人民,有求必应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近来,重温入党誓词的声音,回响在一个个封控小区中。一个个党支部,钉在防疫一线,汇聚着党员的力量,居民所求,必有所应。

  11月4日凌晨2时52分,宏福苑党员志愿者张琳的手机响了,她猛地睁开眼,宏福苑“孕妇群”中弹出一条消息——“我爱人感觉快要生了,能不能尽快联系车辆和医院?”张琳立刻从简易床上弹起,致电宏福苑社区疫情防控联合党支部,联系家庭医生,协调120急救车转运。40分钟后,120急救车开到孕妇家楼下。早晨7时58分,一名健康的女宝宝降生。张琳兴奋极了,“迎来新生命,就预示着新的希望。”

  宏福苑是一个大型社区,117栋楼居住着3万余名居民。宏福苑社区疫情防控联合党支部组织党员在第一时间建立了159个微信群,“楼宇群”“独居老人群”“购药群”“蔬菜供应群”“宠物群”……每个群里24小时“接单”,有求必应。“要认真办理居民的每一个诉求。只有不遗余力地为人民服务,才无愧于党员身份。”党员志愿者说。

  上次疫情反复,海淀相关社区就迅速成立了“战旗党支部”,细分需求,有求必应。这一次,“战旗”再次立起。街道机关干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辖区派出所民警、社区党员志愿者等来自不同领域的党员迅速集结,除完成封控小区居民核酸检测、封控区域日常管理的统筹工作外,党员们还一对一上门服务社区内独居、空巢和有特殊需要的人员。

  不仅仅是疫情封控小区,在全市的疫苗接种点,也活跃着党员的身影,随时回应居民的诉求。

  想打“加强针”,西城区月坛街道西便门社区,年过九旬的居民李兴华有点犯难,他家在长安街南,接种点在长安街北,走过去得两公里。他没想到,自己的难处,街道的党员早就记在心里,“老人疫苗接种专车”每天开通;在门头沟区的接种点,专业的心理医生开设了“心理咨询室”,随时为老人解答咨询,舒缓紧张情绪;一个个接种点设置了无障碍通道,志愿者一对一陪同老人接种疫苗……

  一件件小事,一次次回应,共产党员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科学施策,阻击疫情

  清晨,市疾控中心研究员杨鹏拉开窗帘,揉了揉布满血丝的双眼,他又做好了追逐病毒的准备。昌平区此次疫情最开始的10天里,他每天都只睡两个多小时,全力追踪病毒的轨迹。

  “每一个证据都要经过不断的摸排调查,哪怕耗费再长时间。”杨鹏说,有时候碰到病患不愿意交流,甚至隐瞒、抗拒流调人员,他和同事们耐心沟通,取得对方的信任,再开展流调。“困难再大,事在人为。”杨鹏说,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就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

  精准溯源,科学防控,迅速阻断病毒的传播链条。此次疫情反复,本市从严从紧,精准划定风险区,设置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实施精细化的管理措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有效控制了疫情,也未对市民生活造成太大影响。不仅如此,面对降温、保供,本市也迅速部署“供暖”“免除蔬菜进场交易费”等措施,保障市民生活。

  半个多月的奋战,好消息不断传来。

  最近一周以来,已有多个涉疫小区解封。昨天上午9时许,海淀区学院路街道西王庄小区13号楼除2单元外,其余3个单元解除管控,小区大门门楣上挂出一条红色横幅——

  “只要大家众志成城,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