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要闻

平原区地下水位较汛前回升3.41米 汛期管理首次延长至9月30日

日期:2021-09-16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入汛以来已下72场雨,平原区地下水位较汛前回升3.41米 汛期管理首次延长至9月30日

  107天下了72场雨,今年入汛以来平均降雨量已达715毫米,比去年偏多九成,比常年偏多五成。考虑今年海河流域强对流天气明显偏多,市政府决定:今年9月15日后,防汛工作按照汛期管理延长至9月30日。这是本市首次延长汛期管理。

  地下水储量增16.3亿立方米

  昨天,北京市水务局召开“精准调度、保安全、多蓄水”水务专题新闻通报会,通报今年汛期以来水资源调度情况。

  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进怀介绍,今年极端天气频发,本市汛期降水量大,时间空间集中,主要河道普遍涨水,水库拦洪蓄水效益明显。

  从6月1日至9月15日,全市共出现主要降雨过程72次,平均降雨量为715毫米,比去年偏多九成,比常年偏多五成。大雨及以上量级降雨6场,其中暴雨两场。从1月1日至9月15日,全市累计降水量790毫米,较多年同期偏多近五成,形成水资源量46.28亿立方米,地表水21.1亿立方米、地下水25.18亿立方米。

  全市平原区地下水平均埋深19.36米,较汛前回升3.41米,回升最大站点为平谷南独乐河地下水监测站29.66米。与去年同期对比,全市平原区地下水位回升3.18米,与2015年同期对比回升7.20米。全市地下水储量增加16.3亿立方米。此外,全市大中型水库蓄水高达43.89亿立方米,较汛前增加13.48亿立方米。其中,密云水库蓄水35.59亿立方米,增加11.96亿立方米。8月23日,密云水库蓄水量突破了1994年9月16日以来的历史最高纪录。

  生态补水将补出7条有水河道

  汛期来水丰沛,北京市水务局在确保防汛安全的前提下,将从今年汛后至明年汛前,充分利用水库、河道、坑塘等工程体系蓄滞雨洪资源,为平原地区补水。

  北京市水务局水资源处处长廖平安介绍,今年汛期,密云水库、官厅水库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资源都相当丰沛,水务部门将按照“安全、全面、系统、精准”的工作要求,计划从本月至2022年5月中旬,调度密云水库、官厅水库、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等工程水源统筹实施潮白河、北运河、永定河三大流域生态补水,补水量共计8.5亿立方米。其中,计划向潮白河流域补水5.75亿立方米,北运河流域补水1.38亿立方米,永定河流域补水1.37亿立方米。

  在不考虑降水因素的前提下,本次补水期间,预计本市三大流域平原区今秋至明春将全面有水,有水河道将增加7条,有水河长增加180公里,增加水面20平方公里。同时,全市地下水将得到进一步有效回补,预计地下水水位总体再上升1米至2米,储量增加6.5亿立方米,地表水环境质量和水生态健康水平将进一步得到有效改善。

  市水务局提醒市民,在补水期间,水量流量会有变化,河道水势也有起伏,尤其是补水期间跨越中秋和国庆假期,市民注意回避风险,保障自身和财产安全。

  防汛值守延长至9月30日

  昨天从北京市应急管理局获悉,按照《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办法》有关规定,北京市防汛期为每年6月1日至9月15日。考虑今年海河流域强对流天气明显偏多,经市政府决定,今年9月15日后,防汛工作按照汛期管理延长至9月30日。这是本市首次延长汛期管理。

  北京市水务局水旱灾害防御处处长刘洪伟表示,水务部门将继续按照汛期工作要求安排值班人员进行值守,强化预报预警相关工作,根据水文分析等数据对积水洪水山洪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向公众预警提示,做好洪水调度等各项措施,保安全,多蓄水。

  汛期降雨多,给本市带来了充足的水资源,也带来了损失。据北京市水务局水务应急中心二级调研员张赛介绍,今年汛期,本市山区部分中小河道、沟道出现水毁,房山、密云、怀柔、平谷等区灾情较重,20余处水闸塘坝、1000余处河道堤防等水利工程及供排水设施出现不同程度损毁,水利工程灾害损失达两亿元。市水务局正在开展水毁修复相关工作,目前已编制本市2021年汛后水务工程水毁修复重建实施方案,联合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对水毁修复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叶晓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