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专题 > 《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实施 > 最新动态

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 靠前监督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日期:2020-08-14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 靠前监督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日前,《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支持企业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市纪委监委表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立足职能职责,靠前监督,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整治涉企惠企政策空转问题,打通落实堵点,把支持企业改革发展贯穿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各项工作中去,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外部环境影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企业生产经营面临极大困难。《意见》出台前,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专门召开调研座谈会,面对面听取国企、民企及有关政府部门意见建议,并深入走访民营企业,了解企业复工复产中面临的困难,督促相关部门解决问题。

  据市纪委监委法规室介绍,当前,正值企业复工复产达产窗口期,出台《意见》,能够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法履职提供制度遵循,帮助企业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企业行稳致远提供重要保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着力于发挥监督职责,从整治影响企业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等7个方面17项具体措施,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常态化防控之下,企业既面临防控压力,又要解决复工复产难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挥职能作用,督促推动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落实各项涉企惠企政策,全力帮助企业恢复生产经营。

  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金豪制药公司启动了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成果转化项目,企业需层层报批,该企业担心审批申报事项复杂,会等很久。然而,不到三天,金豪制药就办理完成了备案项目审批。原来,该应急项目已开启“加速模式”,通过“不见面审批”方式,备案项目审批业务顺利办成。这得益于市纪委监委驻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推动。该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中,他们将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审批流程等作为重点,推动相关职能部门最大限度为企业发展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保障。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专项监督。通州区纪委监委细化18项监督要点,展开专项监督行动,涉及发改、商务等30个部门,通过建立工作对接机制,采取实地调研、明察暗访、个别约谈、查阅资料等方式,了解“城市会客厅”“政企信息直通车”“通八条”“通27条”等具体措施落地及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制度切实释放治理效能。海淀区纪委监委驻区发改委纪检监察组聚焦反映较多的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复工复产等政策落地情况,通过抓早抓小、谈话提醒,督促相关单位主动作为,用心、用情、用力狠抓各项政策落实,目前已减免房租11亿元,涉及中小微企业1.3万余家。(郭云峰 黄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