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专题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要闻

学思践悟坚定信心 凝聚共识勇毅前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基层宣讲综述

日期:2022-01-08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学思践悟坚定信心 凝聚共识勇毅前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基层宣讲综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之际,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决议,是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齐心协力奋进新时代创造新伟业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连日来,各地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宣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全会精神深入基层,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更好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

  飞入寻常百姓家

  从城市到乡村,从社区到企业,全会精神传遍神州大地,飞入寻常百姓家,润物无声沁人心。

  在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之地”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成为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党的百年历史的生动教材。

  近期,中共一大纪念馆正开展“百物进百校 百讲证百年”活动。“我们从12.8万件馆藏中精选100件见证百年党史的革命文物送入校园,使之成为思政教育的优质内容。”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说,100件珍贵文物,不仅串联起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更将激励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为讲透、讲好全会精神,上海市徐汇区充分利用龙华烈士陵园、钱学森图书馆等场馆资源,发挥各级宣讲团作用,以灵活多样的方式深入宣讲全会精神,让群众在春风化雨中感悟全会精神内涵。

  结合为民办实事,能更好将全会精神讲到群众心坎里。

  记者在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看到,当地的镇(街道)正利用服务窗口、宣传栏、LED显示屏等宣传阵地,结合群众身边“琐事”和社区“大变化”,宣讲全会精神。

  青春力量勇担当

  在全会精神宣讲中,广大青年争当排头兵、勇做实践者,促进理论与实践在青春奋斗中“零距离”对接。

  精神进课堂,青年担主讲。

  “各位同学,大家晚上好!今天我向大家汇报的主题是《从决议中体会过往的不易、现实的意义与未来的深意》。”教室里,南开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宣讲团学生负责人赵琦在向数十位同学娓娓道来,其间不时有互动交流。

  “宣讲不仅要有内容,也要有新颖的形式,让同学们方便听、喜欢听。”赵琦说,在学校的支持下,23名宣讲团成员利用课余时间研讨、备课,多次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展开宣讲。

  赵琦认为,学习全会精神的过程和把精神讲出来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准备讲义内容是在学习,宣讲时与同学们互动交流又是一个再认识的过程,最终相当于得到双倍的收获。

  近期,天津市积极组织高校广大青年学生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组织高校理论宣讲“轻骑兵”走进中小学、乡村红色讲堂,拓宽全会精神宣讲覆盖面。

  谢高辉所在的广州黄埔区科技企业加速器园区,园区党委下属的43个党支部均以“线上+线下”方式组织开展了全会精神的学习,参加学习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超过500人。不少参加学习的青年党员表示,不负韶华、强国有我,将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贡献青春力量。

  创新方式增实效

  线上线下相结合,网上网下齐发力。更加立体化、多样化的宣讲形式,推动全会精神在基层群众中走“新”更走心。

  北京全市组建各级各类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宣讲2800余场。2021年12月,北京市委组织部联合北京日报社组织开展“学习全会精神 传承百年经验”网络竞答活动,围绕全会决议和党史知识精心设计问答题目,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全市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广泛参与,累计15万余人参与答题。

  做好全会精神的立体化、多样化宣讲,离不开系统策划。

  10场系列公共讲座、10期“是这个理”电视理论节目、10位民营企业家电视访谈、10位曲艺家创作文艺宣讲作品……湖北省精心策划组织送理论下基层行动,线上线下结合,增强了宣讲的生动性、系统性和多样性。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宣讲好全会精神,必将使广大干部群众对全会精神的领悟更加深入,对历史的自觉更加深厚,勇毅前行,意气风发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王琦 范思翔 张研 杨湛菲 郭敬丹 吴光于 陈志豪 白田田 黄江林 陆浩 韩朝阳 沈汝发 王君璐 刘美子 喻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