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专题 > 学习贯彻《民法典》 > 聚焦民法典

石景山区以“六学”全面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

日期:2020-07-18 来源:石景山区人民政府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并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石景山区以“六学”全面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宣传民法典的良好氛围。

  领导干部带头学

  区委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形式,邀请民法学专家于飞教授讲解民法典,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在主会场参加专题报告学习会并进行集中讨论,全区各单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以视频会议形式参加理论中心组学习。各单位以党委(组)会会前学法形式进行民法典专题学习,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民法典,形成“头雁效应”。

  党员干部专题学

  各级党支部积极贯彻落实民法典学习宣传方案,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积极性,以专题党课形式学习民法典,使广大党员了解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继续深入学习民法典,做懂法、知法、守法的优秀党员。

  基层职工自主学

  在我区民法典实施方案下发后,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第一时间购买民法典单行本、释义,发放给本单位基层职工,组织基层职工自主学习民法典。区司法局购买、发放民法典单行本1500本及释义40套,供本单位及相关单位职工学习使用,并以小组讨论形式,互相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同时邀请专业人士答疑解惑,大大激发了广大基层职工对民法典的求知欲,形成了以学习推动工作、以工作促进学习的良好氛围。

  社会大众铺开学

  全区各单位积极发挥“普法责任制”机制作用,主动作为,引导社会公众学习民法典。结合当前防疫需要,各级党员干部结合“双报到”社区防疫工作,积极向社区居民宣传民法典。区检察院开展民法典宣传进公交站台活动,在八角车站普法宣传栏张贴民法典宣传海报,介绍民法典出台背景、重大意义、篇章结构及检察机关推动贯彻民法典实施等方面内容,等等,形成了全民学习民法典的良好社会氛围。

  线上线下无缝学

  结合疫情防控特殊需要,我区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优势,统筹全区各单位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今日头条等线上资源,积极开展民法典宣传,以民法典公益宣传片、动漫、漫画、专家解读、知识竞答等形式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仅“石景山普法”微信公众号、微博自5月份以来推出民法典相关宣传信息就有100余条,制作民法典宣传片系列动漫10部。另我区邀请民法学者录制民法典学习视频课程,上传北京干部教育网石景山中心,供全区干部线上学习,实现了民法典学习线上线下无缝对接。

  重点热点反复学

  对于大众比较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如婚内单方举债问题、离婚冷静期、未成年人监护、饲养动物侵权问题、禁止高空抛物等问题,我区在宣传民法典的过程中反复学习,针对热点问题推出有奖竞答、以案普法等形式,反反复复进行宣传,使民法典宣传更加精准回应群众需求。

  通过以上六种形式,使我区第一阶段的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得到稳定有序开展,下一步,我区将结合疫情防控新要求,加大民法典学习宣传的力度,让民法典学习宣传真正实现“入眼 入耳 入脑 入心”,进一步推动形成全社会学习、运用民法典的良好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