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专题 > 《北京市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条例》正式实施 > 新闻动态

27年来密云水库突破历史最高水位线 蓄水量达到33.71亿立方米 守好用好发展好这块“无价之宝”

日期:2021-08-30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27年来密云水库突破历史最高水位线 蓄水量达到33.71亿立方米 守好用好发展好这块“无价之宝”

  一年前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无价之宝”的密云水库,又迎来高光时刻。

  8月23日15时,密云水库蓄水量达到33.59亿立方米,突破历史最高记录。8月24日8时,蓄水量达到33.71亿立方米,水位线已超过了刻有“历史最高水位线”的石碑底座。

  作为北京重要的地表饮用水源地、水资源战略储备基地,密云水库将继续充分发挥防汛“顶梁柱”、水源“调节器”等作用,守好、用好来水,当好北京人的“大水缸”。

  “保安全,多蓄水”

  北京是个缺水的城市。1994年以来,密云水库的最大蓄水量,最低的年份只有8.653亿立方米。面对今年汛期远高于常年的降水,密云水库既要当好防汛“顶梁柱”,也要把能留的水留下来。

  7月12日傍晚,倾盆大雨如约而至。第二天凌晨,密云水库管理处张家坟水文站的胡洪伟跟同事一起冒雨来到了监测断面坚守,根据预判,这场降雨将会在河道内产生较大洪峰。凌晨4时左右,雨势渐缓,水势却快速上涨。“水位183.1米、183.7米……”胡洪伟冒雨站在岸边,朝着对讲机大声报送实时水位。不远处的一座桥上,另一个同事举起流速仪,实时报送着测得的数据。经过计算器演算,他们抓取到了今年流经张家坟水文站的最大洪峰:每秒1190立方米。今年汛期,仅张家坟水文站就抓取了三次较大流量的洪峰,而这些洪峰数据记录了密云水库拦蓄洪水的重要防汛作用。

  密云水库管理处党委书记、主任李春喜介绍,今年汛期,密云水库流域出现多场较强降雨。仅7月,流域内平均降雨量就为263.4毫米,是同期多年平均量的近两倍,来水量为7.11亿立方米,是同期多年平均量的三倍之多。面对频繁的降雨,密云水库充分发挥拦洪削峰作用,有效应对了多次强降雨过程,截至目前,拦洪率达100%,也有力减轻下游河道防洪压力。

  “保安全,多蓄水”。在确保水库安全的基础上,密云水库尽量把能存的水存起来。

  7月底,台风“烟花”开始影响北京,已经处于高水位运行的密云水库需要预泄洪水,守护水库安全。

  密云水库防汛办公室高级工程师王泽勇和同事们首次在防汛工作中增加调洪演算,通过降雨模拟预报及调洪演算预判分析表,模拟降雨情况预判洪量及超汛限水位的时间节点,为精准调度提供了科学依据。7月26日16时,在“7·27”暴雨来临前,密云水库根据演算预判启动了预泄洪工作,并在两天后判断“烟花”对水库流域产生的影响不大,立即结束泄洪,也保住珍贵的水资源。

  安全用水“稳定器”“压舱石”

  习近平总书记说,“密云水库作为北京重要的地表饮用水源地、水资源战略储备基地,已成为无价之宝。”滋润京城数代人的密云水库,是让北京市民安心的“大水缸”。

  去年,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北京段停水检修7个月,为了保障城区居民用水,水务部门迅速将城市水源切换为密云水库水源,实现本地水源与外调水源大流量平稳切换。密云水库累计供水近5.8亿立方米,充分体现出密云水库在供水安全保障方面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

  今年4月30日开始,密云水库管理处白河闸门班的陈刚就把办公室搬到了白河调节池泄洪闸室附近的一个6平方米简易房里。因为从那天起,密云水库开始为潮白河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生态补水,而陈刚和同事的工作,就是每天定期巡视上下游情况、设备运行状态、闸门过水情况等等,确保闸门安全过水。

  5月29日5时许,潮白河通州段白庙橡胶坝上,从密云水库远道而来的水在这里与下游有水河道正式汇合,潮白河北京段158公里河道实现了22年来的首次全线贯通。

  截至昨天,密云水库蓄水量仍在缓慢增加。水务部门将在确保安全前提下,适时适度下泄水量,开展潮白河流域生态补水,加快本市地下水战略储备基地建设和流域生态恢复。

  “智慧化”焕新密云水库

  61岁的密云水库,平稳地拦截洪峰,蓄水量超过历史最高记录,离不开近年来管理上的“升级换代”。

  在距离南水入密云水库出水口三四百米远的位置,有一个“飞碟”模样的白色物体停在水面上。这是一个水质自动监测站——白河浮标站。

  “每小时传输一次数据,可以实时监控周围水质、水文气象指标。”在密云水库管理处水环境监测分中心负责人王景仕眼里,白河浮标站就像一个“超级警卫”,随时向他汇报水质监测变化,弥补了人工监测水质耗时耗力的缺陷。

  打造“智慧化”水库,密云水库管理处还用上了GPRS和北斗卫星,位于北京和河北境内的42个遥测站大大填补了流域内雨水情自动监测数据空白,解决了野外恶劣条件下实时加密水文观测的难题。

  密云水库周边5.6万亩水源涵养林和库滨带,已成为守护密云水库的第一道生态屏障。这里的管护员,每天24小时守护,春耕时节、清明节、杨柳飞絮高发时期以及春节、元宵节、五一、十一等节假日更不敢懈怠。“为了实现清水下山、净水入库,一年365天我们不敢有一丝松懈。”林业管理所所长宋秀瑜说。

  在密云水库上游和周边,还有多重保护。

  近年来,密云等区依托新一轮百万亩绿化造林,在河流源头及河道管理范围两侧,持续推动水源涵养林建设;深化落实流域河湖长制,实现“清河行动”“清四乱”专项行动常态化规范化;深入落实京冀2018年建立的密云水库上游潮白河流域水源涵养区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3年来累计支持张承两市资金9.5亿元,用于支持上游开展潮白河流域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水资源保护相关工作。

  在历次的水生态监测评价中,密云水库持续保持健康水平,累计调查监测到植物252种、湿地鸟类200多种、鱼类42种,近年来观测到东方白鹳、黑鹳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十余种。

  如今,达到历史最高水位的密云水库,波澜不惊,碧波万顷。守好用好发展好这块“无价之宝”,北京人用水将更安心。(叶晓彦 舒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