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专题 > 《北京市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条例》正式实施 > 新闻动态

密云水库蓄水量创历史新高 达33.71亿立方米 将适时向下游补水

日期:2021-08-25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密云水库蓄水量创历史新高 达33.71亿立方米 将适时向下游补水

  截至昨天8时,密云水库蓄水量已达33.71亿立方米,超过1994年创下的历史纪录。市水务部门将本着“保安全、多蓄水”的原则,统筹做好防洪和水资源调度,适时向下游进行补水。

  历史资料显示,1994年9月16日,密云水库达到最大蓄水量,为33.58亿立方米,水位线也创历史最高,达到153.98米。为此,密云水库管理处当年在白河码头旁建造了一块刻有“历史最高水位线”的黑色石碑。然而自1994年之后,水库再也没有达到过最高水位线。

  今年入汛以来,北京水务部门在确保防洪安全前提下,充分利用密云水库流域降雨较多的有利条件,蓄滞结合,精准调度,让密云水库蓄水量不断增加。截至8月23日15时,密云水库蓄水量已达33.59亿立方米,突破历史最高纪录。8月24日上午8时,密云水库蓄水量达到33.71亿立方米,水位线已超过石碑底部。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受降雨、自然径流等影响,目前密云水库水位还在缓慢上涨。“虽然蓄水量很大,但目前还在汛期,确保防汛安全是第一位的。”市水务部门将本着“保安全、多蓄水”的原则,统筹做好防洪和水资源调度,适时通过潮河、白河向下游进行补水调度。

  作为首都水资源战略储备基地,密云水库未来将在较长时间内持续维持较高水位运行。水务部门表示,将充分总结借鉴历史上密云水库高水位运行经验,制定新时期密云水库高水位运行方案,持续推进智慧密云水库建设,加密监测检测预报分析,加强统筹调度,确保安全度汛和安全运行。

  此外,为落实“藏水于地”要求,水务部门还将加强地下水战略储备,统筹好密云水库蓄水、供水和流域防洪关系,结合水库汛限水位管理要求,在确保安全前提下,适时适度下泄水量,开展潮白河流域生态补水,加快本市地下水战略储备基地建设和流域生态恢复。(叶晓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