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关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雷军代表:试点个人电子废旧物碳积分

来源:北京日报 日期:2022-03-05

  原标题:雷军代表:试点个人电子废旧物碳积分

  家中抽屉里的废旧手机、平板电脑一大堆,如若直接丢弃,既不环保又恐个人数据遭泄露。在智能电子设备高度普及的当下,电子垃圾带来的社会问题已经引发众多关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前,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向大会提交了多份与绿色低碳相关的建议,其中重点关注了电子废旧物的循环利用问题。

  我国是电子产品的制造大国和消费大国,也是电子产品的废弃大国。据《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及综合利用行业白皮书2020》,现阶段我国每年电子废旧物处理量已达到8000万台左右。另外一则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规范回收率不足20%,而欧洲已达到42.5%。

  在《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子废旧物循环利用的建议》中,雷军提出,加强电子废旧物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对于保障国家资源安全、推动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为此,雷军建议国家制定我国电子废旧物循环利用中长期发展规划,同时建议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加强协同规范发展。

  据统计,2020年我国居民手机保有量已高达12.6亿台。当前,公众对信息泄露风险的担忧也不断加深,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电子废旧物回收率难以实现大幅提升。雷军建议,在电子废旧物循环利用各环节中,严格落实个人信息保护操作规范,有效提升电子废旧物回收率。

  此外,雷军还建议积极开展个人电子废旧物碳积分试点,便于查询个人电子废旧物流通信息,展示个人碳积分及排名信息等,适时向全国推广,提高公众参与度。

  同样以绿色低碳为目标,雷军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提出建言。充电基础设施是新能源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要持续增强我国新能源汽车国际竞争力,推进大功率快充发展将成为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内的重要发展方向。雷军在《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大功率快充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中提出,当前我国公共充电桩中快充占比仅为四成,且快充功率普遍较低,导致充电速度慢、排队时间长、周转效率低等问题依然突出,难以适应当前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

  针对这些问题,雷军代表提出三点建议:强化政策引领,统筹推进大功率快充网络规划布局;组建国家级创新合作平台,加强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加强服务保障,推动大功率充电基础设施普及。(孙奇茹)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

北京团联络员 苏昊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新闻处处长 16600012993

主办:

北京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