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北京团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北京团代表王全:乡村振兴给农民吃了定心丸

来源:北京日报 日期:2022-03-05

  原标题:北京团代表王全:乡村振兴给农民吃了定心丸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在即。3月3日晚,北京代表团举行了首场媒体采访,代表们畅谈履职心得和民生热点话题。

  “国家在乡村振兴方面投入力度很大,给我们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农民们对现在的政策很拥护,看到咱们国家的富强、进步,也特别高兴!”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北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全感叹。

  作为农民代表,王全的关注焦点始终放在三农问题上。“低谷电价延长3小时的调整,我们农民非常认可。”几年前,王全在全国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煤改电的建议。他发现,山区冷,加上农村老人比较多,经济收入来源又少,很多村民舍不得用五毛钱一度的电,一直熬到晚上八点钟能够享受优惠电价时才开启取暖设备。因此,王全建议优惠电价时间段再增加三个小时,提前到下午五点开始。北京市相关部门在进行研究论证后,对农村煤改电低谷电价时间进行了调整。

  王全所在的怀柔区渤海镇北沟村位于雄伟秀美的慕田峪长城西侧。近年来,这个村子实现了从“山旮旯”到“国际村”的转变。其中一个引人注意的变化就是,村里几年前成立了物业公司。北沟村的物业公司是村委会的下属企业,员工均来自本村内。这一创新探索一方面在解决村内人员就业方面卓有成效,另一方面还能大幅提升村庄环境与面貌。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期间,王全提出了在农村设立物业公司的建议。近几年来,有不少村庄向北沟村学习建立物业公司的工作经验。

  今年,王全带来的建议,依然是为农民谋福利。他提出,在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下,农村60岁以上老人退休金的涨幅应与企业退休人员退休金的涨幅保持同步。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

北京团联络员 苏昊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新闻处处长 16600012993

主办:

北京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