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北京团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北京团代表方复全:“双减”应减负担、不减质量

来源:北京日报 日期:2022-03-05

  原标题:北京团代表方复全:“双减”应减负担、不减质量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在即。3月3日晚,北京代表团举行了首场媒体采访,代表们畅谈履职心得和民生热点话题。

  “怎么在落实‘双减’的情况下减轻负担、不减质量?如何实现基础教育提质增效?是摆在广大教育工作者面前的重大课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首都师范大学校长方复全带来了有关落实“双减”、推动教育提质增效的相关建议。

  作为大学管理工作者,方复全还很关注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据教育部此前公布的数据,2022年高校毕业生预计达到1076万人。方复全提出,以师范类大学为例,师范大学主要任务是培养师范生、培养人民教师,当下有大量师范毕业生希望能通过考研等方式进一步深造,一方面实现自己的理想,另一方面也提高自身作为人民教师的本领。但目前,师范类专业硕士的指标偏少。

  高校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通过高校科研来推动我国在基础科学方面的进步,使中国基础科学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一直是方复全近几年关心的课题。几年前,他曾提出提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经费管理自主权等建议,如今他欣喜地看到,相关政策已经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层面得到落实。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

北京团联络员 苏昊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新闻处处长 16600012993

主办:

北京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