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专题 > 三级人大代表“两条例”实施情况“身边路边周边”检查 > 最新动态

紧盯“关键小事” 万名代表再下基层 本市三级人大代表参与“两条例”实施情况“身边路边周边”检查

日期:2020-07-21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紧盯“关键小事” 万名代表再下基层 本市三级人大代表参与“两条例”实施情况“身边路边周边”检查

  “请各位代表检查本人所居住的小区(村)的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情况,以暗访为主,并于20号前扫码反馈检查单。”7月17日下午,市人大代表、东城区环卫服务中心一所北京站分队分队长梁丽琪所在的人大代表微信群里收到了一条通知信息,市人大常委会将于7月中旬至10月下旬,联动区、乡镇人大,组织三级人大代表参与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和物业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的“三边”(即身边、路边、周边)检查。

  这是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灵活有效开展执法检查的探索创新。扫描二维码,输入手机号,梁丽琪打开检查反馈单。“一共有八个问题,包括社区是否规范设置四类垃圾桶、是否有分类督导员、混投行为是否有人劝阻、是否有专业物业服务和管理、是否成立了业委会或物管会等。”梁丽琪说,“问题很有代表性,灵活的方式也给了代表更大空间,方便随时随地发现身边的真实情况。”

  4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启动部署了“两条例”执法检查工作。截至6月下旬,全市家庭厨余垃圾日均分出量提升三倍,半数以上分类垃圾桶站有专门的垃圾分类指导员值守,物管会依法成立初见成效,条例实施总体态势向好。执法检查也发现,条例实施在各区、街道和社区之间的工作进度和实施效果还存在不平衡的问题,居民个人的自觉参与率、正确投放率还有待提高,垃圾桶站设置还需进一步规范,大件垃圾暂存暂放和可回收物的收集渠道还需完善,物管会组建、物业服务标准及物业费调价等制度落实落地还需要具体细则给予支撑。

  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办主任郝志兰介绍,本次执法检查活动将进行三轮,第一轮聚焦代表“身边”。接下来,再对“周边、路边”进行检查。每轮检查都由代表反馈检查单,市人大常委会汇总检查情况,形成问题清单,交各区人大常委会督促各区政府推进解决。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将进行抽查,并召开督办会听取各区工作推进和问题清单解决落实情况。第一轮检查拟于8月14日结束。“人大代表是法规制定的参与者、法规实施的监督者和法规执行的带头者。1万多名人大代表对自己所居住的小区(村)进行检查,可以直接发现问题,推动有关方面及时解决,实现‘两条例’边实施、边检查、边反馈、边改进的良性循环。”

  收到通知后,梁丽琪立刻对所住的社区进行了“地毯式”检查。“小区的情况我其实很熟,但要对结果负责,必须再逐一检查一遍,不能想当然。”本身从事环卫工作,又是市人大代表,“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成为梁丽琪最近履职工作的“关键词”。

  “条例实施后,小区垃圾桶逐步配齐,分拣员陆续上岗。但分类效果仍然不够理想。”梁丽琪在检查中发现,小区厨余垃圾清运不够及时,缺乏专车运输。加之天气炎热,时常产生异味,影响了居民分类的积极性。

  “检查不是为了‘挑刺’。”梁丽琪说,街道社区工作任务很重,我们非常理解支持。但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在于执行,垃圾分类有赖于每个人养成好习惯,是循序渐进的过程,更需要常抓不懈。如实反馈检查结果,是希望能为政府工作提供支持,推动条例落实落地。

  “人大代表不仅是执法检查的主力,也是法治宣传的先锋、自觉守法的模范。”郝志兰说,由全市三级人大代表,同时就一个问题、进行多频次的检查反馈,就如同深入到城市的各个毛细血管中,客观全面地反映法规实施效果,让那些“难啃的硬骨头”显露出来,明确改进工作的方向,使执法检查更有实效。(高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