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专题 > 三级人大代表“两条例”实施情况“身边路边周边”检查 > 最新动态

持之以恒推动法规实施 助力形成垃圾分类新时尚 李伟调研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情况

日期:2020-08-19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原标题:持之以恒推动法规实施 助力形成垃圾分类新时尚 李伟调研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情况

  昨天,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到昌平区调研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情况。

  新龙城社区今年试点运用可降解垃圾袋,累计为居民发放近1.8万个,同时通过分类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等方式调动居民积极性,提高厨余垃圾收集质量。李伟来到社区垃圾分类驿站,实地察看工作情况。他说,要坚持党建引领,把实施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同实施物业管理条例结合起来,积极组织发动社区党员干部、招募居民志愿者,发挥好物业服务企业和物管会的作用,以法治手段推动社区居民养成垃圾分类新时尚、好习惯。垃圾分类方法要简明可行便于操作,把投放高峰时段固定值守与平时流动巡视结合起来,引导居民正确投放。

  爱分类分拣中心通过为居民提供预约上门收集可回收物服务和精细化分拣流程实现垃圾资源化处理。李伟在这里逐一察看卸货、上料、分拣、打包、成品等区域运行情况,详细询问垃圾资源化处理流向。他说,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优化垃圾分类流程,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做好分类全链条运行成本核算监测,努力形成可复制、易推广的垃圾分类模式。

  兴寿镇引入专业环保机构在20个村建起垃圾分类站,采用两桶两箱分类、定时定点回收的方式,实现垃圾源头减量、变废为宝。在辛庄村垃圾分类站,李伟详细了解农业废弃物处理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情况后说,要积极发挥志愿者示范带动作用,广泛动员村民参与其中,根据农村生活垃圾的特点完善分类及处理方式,共同营造健康整洁生活环境。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刘云广参加调研。(杨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