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重要发布 > 专题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权威解读

擘画增进人民福祉的美好蓝图

日期:2020-11-11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编者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国家未来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人民继续抓住用好战略机遇期、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必须深刻学习领会全会提出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把握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本刊特邀请专家学者围绕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行解读,以飨读者。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高度评价了“十三五”时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擘画了“十四五”时期及未来更长时期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升人民福祉新水平的美好蓝图。

  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升人民福祉水平面临新形势

  “十三五”时期是奋进的五年、辉煌的五年。五年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综合国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际影响力等跃上新台阶,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为“十四五”时期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人民福祉达到新水平、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必须充分认识到,“十四五”时期,我国在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以后,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实现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升民生福祉新水平的目标,面临着更加复杂的严峻挑战。

  从国际来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深刻调整,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日趋错综复杂;从国内来看,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

  “十四五”期间我国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必须把握好两大变量,应对好两大挑战,高度重视多种因素叠加带来的不确定性:一是要应对好中美大国博弈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新问题、新挑战、新变化,认识到“十四五”期间中国在经济、贸易、科技、教育、文化、军事、人力资本等各个方面都面临着挑战;二是要应对好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这种冲击绝不是短期、表面的,而是中长期、结构性、深层次的冲击,将对未来中国的发展带来长远的影响。

  因此,“十四五”时期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必须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才能达到预期目标。

  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升人民福祉的重要举措 

  中国共产党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擘画了“十四五”时期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增进人民福祉的壮丽蓝图,并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举措。根据个人体会,对此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认识:

  第一,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基础。“十四五”时期将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进一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能源革命与数字化发展,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增进人民福祉水平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第二,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支撑。“十四五”时期构建新发展格局将成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增进人民福祉的支撑。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扩大内需,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构建起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将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增进人民福祉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第三,改革创新是动力。中国人民依靠改革创新,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十四五”时期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增进人民福祉,同样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通过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改革创新,提升全社会的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突破卡脖子的关键技术、核心技术,为“十四五”时期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增进人民福祉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源泉。

  第四,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是策略。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补齐民生发展短板,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第五,处理好工农、城乡、人与自然、市场与政府的关系是路径。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要全面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完善宏观经济治理,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转变政府职能。要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第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保障。“十四五”时期是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升人民福祉水平的关键期,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对内做好顶层设计,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对外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积极营造良好外部环境,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只有这样,才能从体制上、机制上筑起应急处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实现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升人民福祉水平的目标。

  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升人民福祉将跃上新高度 

  “十四五”时期是中国迈向中高收入国家行列的关键时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了“十四五”时期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的发展思路和重要举措,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升民生福祉新水平筑好了基,架好了梁,立好了台,作好了顶层设计,从而保障“十四五”时期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增进人民福祉能够行稳致远。

  人民群众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后的民生非常关心,期盼过上更美好的生活。“十四五”规划建议顺应亿万人民群众的期盼,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20多次提到“人民”,字里行间洋溢着浓浓的民生情怀,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将成为贯穿“十四五”时期的一条主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将得到进一步巩固,人民福祉提升到新水平。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唐任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