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2021]钟连盛代表:设“北京非遗周”助推非遗传播

  原标题:钟连盛代表:设“北京非遗周”助推非遗传播

  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市人大代表、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钟连盛今年带来了两份建议,分别为设立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周、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北京每年举办数以万计场次的文化活动,其中以‘北京国际摄影周’‘北京国际设计周’‘北京时装周’等为代表的品牌活动已产生广泛影响。虽然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被定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但是围绕其举办的文化活动影响力仍有所欠缺,不少非遗项目和传承人仍处于无人知晓的状态,展示的机会较少。”钟连盛建议,在每年固定时间设立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周,助推非遗传播,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

  钟连盛表示,“北京非遗周”可邀请北京乃至全国、世界非遗项目进行集中展示、交流,走进非遗传承基地、博物馆、学校、社区等地,通过现场展演、讲座、培训等形式鼓励非遗项目之间或跨行业切磋互鉴。还应该充分运用新媒体传播手段,以云展览、云课堂、云直播等形式,对不同人群有针对性地普及非遗知识,提高公众对非遗项目的兴趣和认知水平。

  此外,钟连盛建议,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从小学甚至更低龄阶段开始普及非遗文化,进一步加深青少年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王广燕)


相关信息:

主办: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承办: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