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张夕勇代表:加快推进氢能源汽车加氢站规划建设

  原标题:张夕勇代表:加快推进氢能源汽车加氢站规划建设

  “目前北京只有4座加氢站,需要加快推进落地。”市人大代表、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建议,北京应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尤其是加快推进氢能源汽车加氢站规划建设。

  “北京市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起步早,经过十余年的培育和发展,产业布局核心要素基本齐全,产业生态圈初具雏形。”张夕勇也点出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在产业培育支持政策、氢能保障政策等方面还不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不足,购置成本高、客户接受度低,难以形成规模化效应。

  根据他此前的调查,北京市现已建成加氢站4座,投入运营3座,但总体数量仍较少,建设速度缓慢。“北京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在使用环节处于‘车等站’的状况,加氢的不便利极大抑制了市场需求的释放。”张夕勇说,由于研发投入大、市场规模小、补贴资金占用高,企业背负巨大压力。

  北京“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推动公交(通勤)、环卫、出租等车辆基本实现纯电动或氢燃料电池汽车替代。张夕勇建议,应加大北京市核心零部件和氢能“制、储、运、加”等产业链环节的激励支持、产品的推广应用、能源供应及加氢站运营保障、车辆运行监管、在用车检验等政策的出台,完善氢燃料电池汽车政策体系的建设;重点引导出台配套奖补政策,进一步降低车辆的购置及使用成本,提高企业购买及使用的积极性。他认为,结合北京市车辆的应用场景,可以充分发挥制氢企业的优势,同时加快高效储运氢设备的研发及先行先试,进一步降低氢气及运输成本。(曹政)


相关信息:

主办: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承办: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