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2025年基本建成“四型”现代化经济体系 北京将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原标题:2025年基本建成“四型”现代化经济体系 北京将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经济篇在‘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中独立成篇,这也显示北京把经济高质量发展放在关键位置。”规划起草组成员介绍,到2025年,北京将基本建成创新引领型、服务主导型、协同发展型、全面开放型互融共促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两区”建设

  释放政策“1+1>2”的联动效果

  “‘两区’是国家赋予北京的光荣使命!”起草组成员介绍,“十四五”时期北京将全力建设好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大先行先试力度,释放“两区”政策“1+1>2”的联动效果。

  本市将在“十四五”时期最大限度放宽商业存在、自然人移动、跨境支付等方面对外资(外商)的准入限制,探索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的数字贸易发展规则,开展公司型创投企业所得税、境外高端人才个人所得税、知识产权税收等优惠政策试点。

  金融街、丽泽金融商务区、通州文旅区、CBD等重点园区也将与自贸区三个片区衔接联动。其中,科技创新片区将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健康、科技服务等产业,打造数字经济试验区、全国创业投资中心,科技体制改革先行示范;国际商务服务片区将在CBD和金盏国际合作区聚焦跨境金融等领域加大创新力度,在天竺综保区和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聚焦临空经济等领域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在运河商务区和张家湾设计小镇重点打造京津冀金融创新、高端商务和城市设计发展高地;高端产业片区重点发展商务服务、生物技术和大健康产业,与科技创新片区协同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国际高端功能机构集聚区。

  数字经济

  新建6万个5G基站

  作为基石,一批数字经济新基建将在今后5年提速建设。按计划,北京将加快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规模部署,新建5G基站6万个,有效面积覆盖率达到95%以上,建设以物联网、车联网、工业级5G芯片、网关、多接入边缘计算、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人工智能超高速计算中心和一体化大数据平台。

  同时,本市将立足数字产业链自主可控,建立核心技术产品清单和企业目录,集中优势资源突破一批细分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超前布局“可用不可见”、量子芯片、大数据底层框架、分布式存储等前沿技术。

  联合建设京沪车联网公路

  本市将率先在城市副中心、“三城一区”、丽泽金融商务区、冬奥园区、机场及临空经济区等区域建设一批数字经济示范应用场景。

  自动驾驶方面,“十四五”时期北京将实施智能网联汽车路基工程,开展车联网和自动驾驶汽车基础地图应用试点,建立“车路云网图”支撑标准,搭建新一代自动驾驶出行综合服务平台,车联网公路覆盖道路里程超过6000公里,联合建设京沪车联网公路。

  本市还将建成一批高级自动驾驶(L4级别)示范区,运行区域总面积超过1000平方公里,实现限定区域内高级别自动驾驶汽车规模化运行。

  传统产业也将迎来数字化赋能。本市将围绕智能手机、智能家居、高端仪器仪表等优势产品,打造10家左右世界级智能制造“灯塔工厂”。同时,在电商、生活服务、文化教育等领域做大做强一批平台型数字化服务旗舰企业,发展互联网医院,推进5G院前急救、中医大数据智能诊疗等示范项目。

  高精尖

  制造业增加值比重将回升到13%以上

  “北京不是不发展制造业,我们要的是高端制造业,尤其要大力发展智能制造。”起草组成员解释,到2025年,北京高精尖产业增加值将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的30%,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将回升到13%以上,力争达到15%。

  数字背后,是北京要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万亿级先进智造产业集群,其中包括以集成电路为重点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生物医药产业带动的大健康制造与服务产业、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

  备受关注的芯片方面,北京将建成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二期、经开区集成电路装备产业基地二期等一批突破性项目,实施集成电路制造业新生产力布局项目和集成电路装备产业基地项目,支持8英寸晶圆产线和8英寸微机电系统(MEMS)高端产线落地,支持光刻机光学镜头等自主可控项目建设。

  医药健康产业方面,北京也将支持新冠疫苗、下一代抗体、细胞治疗、单抗新药等10个以上国际原创新药落地转化。金融业方面,北京将全力服务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建设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利用冬奥会场景在京试点测试。本市将支持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金融安全产业园等发展,建成金融科技创新中心,支持丽泽金融商务区建设数字金融示范区。

  消费

  打造北京临空国际免税城

  “十四五”时期,北京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北京将汇聚全球高端知名品牌,支持国内外一线品牌总部机构在京落地,大力引进品牌‘首店’、旗舰店。”起草组成员说,CBD、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也将加快布局一批市内免税店,促进境外消费回流。

  北京还将打造一批国际博览会、购物节、时尚周、消费展和世界级赛事活动,增强三里屯、望京、五棵松、麦子店、亦庄等国际消费社区吸引力,扩大入境消费。同时,高标准运营环球主题公园,打造北京临空国际免税城,培育具备全球辐射力的旅游消费新增长点。

  北京还将建设一批购物小镇、体验式商业综合体、特色街区,加快颐堤港二期、亮马河-坝河国际风情商业街等建设;发展有品质的夜间经济,支持发展“夜京城”地标,打造必到必买打卡地。

  完善超大城市现代流通体系

  未来百姓网购的商品将更快送达手中。根据纲要草案,本市将完善超大城市现代流通体系,畅通流通骨干通道,打造重要物流节点。

  “北京将拓展延伸国际物流快运网络,力争实现双枢纽货运吞吐量翻番。”起草组成员说,物流节点布局方面,北京将在大兴国际机场周边、廊坊北三县、天津武清区、河北涿州市等区域设立大型物流集散区,布局多个“组团式”的现代化仓储物流基地;加快布局西北(昌平南口)和西南(房山窦店)两大智能化物流基地;分级建设综合性农产品批发市场,适度扩容鲜活农产品流通中心,支持利用工业厂房改造建设冷链物流基础设施;推广快递机器人、可穿戴骨骼设备在高校、社区试点,打通末端物流“最后一公里”。

现代化经济

  产业布局

  三大科学城串起北部研发创新带

  产业布局方面,北京将集中力量打造北部研发创新带、南部创新型产业集群和先进智造产业带发展格局,形成南北两带技术交流、人才流动、分工协作、利益共享、协同融合、链接全球的创新生态体系。

  其中,北部研发创新带将以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为主体,以海淀(学院路和学清路)为主支撑,形成全球创新网络的关键节点;南部创新型产业集群和先进智造产业带则以亦庄、顺义、昌平、大兴、房山等平原新城为载体,聚力全产业链系统性优化升级。

  新提法 新名词

  数字经济伙伴计划

  本市将发布实施数字化转型伙伴倡议,进一步带动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其中,春风萌芽伙伴行动,启动一批联合攻关科研项目,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雏鹰成长伙伴行动,针对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的共性需求,编制赋能指南;雨林共生伙伴行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鼓励科研机构、平台面向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所需的开发工具和共性服务。(曹政)


相关信息:

主办: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承办: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