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100%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全域通办”

  原标题: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100%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全域通办”

  北京营商环境评价,国内连续两年蝉联第一,在全球190个经济体排名中相当于第28位……“十三五”时期,北京营商环境改革收获漂亮成绩单。

  北京“十四五”规划起草组成员近日介绍,未来五年,本市将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实现100%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全域通办”,高频事项跨省通办,实现95%事项移动办理。

  改革试点

  稳慎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

  未来五年,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将迎来市场化改革,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

  本市将推广大兴区集体建设用地改革试点经验,稳妥推进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完善金融支持、增值收益分配等配套政策。同时,还将推进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规范集体土地房屋拆迁,统一地上物安置补偿标准。

  同时,稳慎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加强农村宅基地及房屋建设管理,加快推进房地一体的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同时,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实现方式,研究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主导实施的宅基地有偿使用制度。

  产业用地市场化改革也将深化。本市将积极探索规模化推介、“预申请”方式供应,推进标准厂房建设,健全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出让等制度,推行用地性质混合、主体功能兼容的综合用地管理。

  清理准入类职业资格

  本市将继续清理准入类职业资格,分步取消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同时,以年金、股权、期权等综合薪酬制度为重点,探索人才市场化价格形成机制。

  资本要素方面,本市将优化新三板挂牌公司申请转板上市机制措施,分区分行业建立企业挂牌精选层指标。同时,探索国有挂牌公司在新三板系统公开发行和股权转让。积极探索对区域性股权市场符合条件的挂牌企业的投资者实行税收优惠。

  技术要素方面,将赋予高校、科研院所对科技成果的完全处置权和收益分配权,出台适用于自主知识产权市场化、商业化运营的职务发明人法律保护规定,落实技术转让所得税免征额调整等优惠政策。

  实施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

  “本市将持续放宽市场准入门槛,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深入清查隐形壁垒,分类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起草组成员表示,北京将加快清理工程建设、专利代理、信息传播、互联网医药销售、金融机构注册等领域在企业资质、资金、股比、人员、场所等方面设置的过多限制条件。

  同时,也将重点推动“非禁即入”在新经济、新基建领域严格落实,研究提出放宽数字经济领域市场准入改革措施,健全“互联网+”教育、医疗、交通、养老、家政等新业态准入标准。

  本市还将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定知识产权保护与促进条例,完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服务全链条配套制度,探索惩罚性赔偿制度。

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

  企业开办网上全程即时办理

  “相比此前对标考核要求,‘十四五’时期,北京的营商环境改革是以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为目标,探索实施一批突破性、引领性改革举措,提高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起草组成员说。

  企业登记将迎来全生命周期便利化。按计划,北京将全面推行市场主体登记告知承诺制,全面实行企业开办网上全程电子化即时办理。此外,还将开展商业银行账户远程开户试点,扩大企业信用承诺范围,简化登记过程性文件,探索结果登记制模式,简化企业普通注销程序,扩大简易注销范围,探索僵尸企业除名制度,建立破产状态自主公示制度。

  超60%审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

  未来五年,北京将制定发布全市统一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清理工程建设、机动车销售、药店开设等一批重复审批、不必要审批事项,建立健全行政许可设定审查机制。

  按计划,本市也将全面建立以告知承诺为基础的审批制度,60%以上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推广备查制,压减市场主体合规成本,推进线上线下相关审批事项同步办理。

  在投资项目审批改革方面,将探索非关键要件“容缺后补”机制,全面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深入推进“多规合一”,实现“一张蓝图”共享共用,实施“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多测合一”“多验合一”。

  95%政务服务“掌上办”

  无论是企业,还是老百姓,今后五年将享受到政府部门更加规范、智能、便捷的服务。起草组成员说,本市将加快标准化立法,制定城市规划、生态环境、公共卫生、安全应急、社会管理、政务服务等一批“北京标准”。

  北京将打造全市统一的数字服务、数字监管和数字营商平台,实现100%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全域通办”,高频事项跨省通办,100%审批结果实现信息共享互认;推进高频公证服务“一网通办”,减少企业公证事项,降低收费标准。

  2020年以来,全市大力推进区块链技术在政务服务领域应用,建设电子证照库,已完成41个部门、354类、1.12亿张电子证照汇聚,实现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等65类电子证照线上直接调用,平均减少申报材料40%。

  据悉,本市将继续推动电子证照、电子签章、电子档案等高频证照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互通、互认、互用,在税务、社保登记、公积金等领域事项率先实现无纸化,推进政务服务指尖行动计划,实现95%事项移动办理。

  对外开放

  最大限度放宽外资准入

  外资方面,本市将探索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最大限度放宽外资准入;本市也将鼓励外商投资养老机构、设立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参与商业性旅游景区开发建设,支持设立国际研究型医院或研发病床,探索金融、建筑设计、规划等专业服务领域国际人才过往资历认可机制,为研发、执业人才提供签证、工作、生活便利。

  本市也将提升适应全面开放新格局的监管能力,进一步落实好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制度,严格实施出口管制法;积极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扩大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B2B出口监管试点、“网购保税+线下自提”等业务规模。

  压缩进出口贸易通关时间

  营商环境改革中,通关便利性是重要指标之一。“十四五”时期,本市将提高通关信息化水平,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功能和应用领域,推进业务办理全程信息化、货物管理电子化、通关申报物质化、物流状态可视化。

  通关流程将进一步优化。起草组成员介绍,北京将针对鲜活易腐商品实施预约通关、快速验放,扩大高级认证企业免担保试点范围,简化文物艺术品进口付汇和进出境手续,对软件和互联网服务贸易进行高效、便利的数字进出口检验。

  跨境贸易领域,即将落地的营商环境改革4.0版将进一步压缩进出口贸易整体通关时间,将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压缩至30小时以下和1.1小时以下,较2017年压减70%以上,办理出口退税业务平均时间压减至6个工作日以内。

  新提法 新名词

  告知承诺制全面推行

  告知承诺制主要针对于证明事项,是指行政机关在办理有关许可登记等事项时,以书面形式将法律法规规定证明的义务或者证明条件一次性告知当事人,由申请人书面进行承诺,已经符合相关条件、标准和要求,同时也愿意承担承诺不实的法律责任,行政机关就不再索要证明,直接予以办理。(曹政)


相关信息:

主办: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承办: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