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轨道新事引代表热议 19号线等多条地铁有望“无人驾驶”

  原标题:轨道新事引代表热议 19号线等多条地铁有望“无人驾驶”

  今年本市将开通7条段轨道交通线路,还有一批地铁线路正在建设中。新线里的“新”意成为市人大代表们热议的话题。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丁树奎介绍,地铁3号线、12号线、17号线和19号线等待开通新线有望实现“无人驾驶”。今后,地铁站和列车上还将优化布置和设施,一批“暖心小设计”正在落地。

  全自动地铁扩编

  越来越多的地铁将实现“无人驾驶”。丁树奎说,由北京轨道运营公司运营的地铁燕房线是国内首条自主化全自动运行的线路。大兴机场线的全自动运行系统也正在调试中。

  人们通常所称的“无人驾驶”,其实只是“全自动运行系统”的一部分内容。“全自动”的地铁从列车唤醒,到自检出库,再到按照时刻表进入正线运营、到站精准停车、开闭车门,甚至最后回库、洗车、休眠,全部能够自动完成。

  丁树奎介绍,未来将陆续开通的地铁3号线、12号线、17号线以及连通大兴国际机场与主城区的地铁19号线,都是按照“全自动运行系统”进行设计和设备配置的。根据开通和调试情况,只要条件允许,在这些新线路开通时,将尽可能实现“无人驾驶”。

  19号线新车设单列单座

  19号线首段今年开通试运营,首列车上周刚抵京。这条线路是贯穿城区的一条南北走向轨道快线,途经金融街、中关村等人流聚集区。丁树奎说,19号线的一个重要功能是和大兴机场线进行接驳。未来,北城和金融街附近的一批商务客流,可以乘坐19号线到草桥站换乘大兴机场线,直达大兴国际机场。

  “19号线将吸引一批商务客流。他们很大的一个特点就是会随身携带行李。为了让通勤客流和商务客流互不干扰,19号线车厢在设计过程中,特意设了两节‘特殊车厢’。”丁树奎表示,这两节车厢设置了左右两边单列单座,乘客可把大件行李放在座位侧边,避免行李堵塞车厢过道。

  “未来,每条轨道交通线路都会根据乘客的需求,进行一些细节方面的调整。乘客有需求,可以向我们提建议。”丁树奎说。

  M101线将在城市绿心设站

  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22年到2027年)将坚持“公交优先”,继续加密地铁线网和扩大覆盖面,重点支持城市副中心的建设。丁树奎说,一方面是加强城市副中心与核心区的联系,一方面是加密城市副中心内部的线路。

  一批城市副中心线路将落地。根据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本市将推进M101线达到通车条件,开工建设M102线、M103线、M104线。

  丁树奎介绍,在城市副中心一些大的交通节点上,按照轨道交通建设已经做好预留车站工作。“例如现在正在建设的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还有位于城市绿心的剧院、图书馆、博物馆三大文化建筑,都给未来的轨道交通车站做了预留。已经确定M101线将在城市绿心设站。”(张楠)


相关信息:

主办: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承办: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